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郭源水:从乡村医生到种菇专家再到竹企老板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福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乡村医生,到食用菌农技员,再到竹企总经理,罗源县霍口乡的郭源水凭着一股“做就做好”的创业干劲,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演绎着自己的“变身”记,并不断取得成功。

  深山里的乡村医生

  昨日,当记者在吉晟竹产品加工厂里见到郭源水时,他正认真地给员工讲解矫正产品选片的方法。“整个过程要求做工精细,不允许有丝毫马虎。”这份一丝不苟的态度,源自他15年的乡村医生工作经历。

  今年59岁的郭源水是罗源县霍口乡后宦村人。1973年,参加完医学专业培训的郭源水成了后宦村唯一的医生。深知治病救人容不得一丝马虎的他购买了医书自学,还经常向老医生讨教。因为认真好学、负责敬业,守护着500多名村民健康的郭源水受到村民敬仰。

  在穷乡僻壤行医多年的郭源水在带给村民健康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村民生活和创业的艰辛,他也因此有了发展生产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

  食用菌栽培专家

  一番思量后,郭源水决定发展食用菌业。下定决心的郭源水花时间“啃”了大量农技专业书籍,还多次只身前往上海、浙江等地学习菌菇栽培技术。

  1985年,郭源水在当村医的同时,率先带领村民栽培食用菌。他联系省农科院的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发展袋装香菇栽培。经过不断学习摸索,郭源水掌握了栽培技术,并可以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很快村里的香菇生产形势喜人,种菇的村民平均每户增收1万多元。

  2年后,后宦村的村医工作后继有人,郭源水便全身心投入到食用菌生产的研究中。村民们腰包鼓了,郭源水更是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技专家”。省农科院还邀请郭源水加入省里扶贫项目,前往南平指导农民创业致富。恰是在闽北等地的游历,让他看到了当地丰富的竹资源,爱想敢做的郭源水萌生了做竹产品的想法。

  竹产品创新达人

  “我的家乡也有许多毛竹,竹子的延展性很好,如果把它压成板拼接起来做成产品肯定很有市场。”想到就做,郭源水考察了当时全省仅有的5家生产竹产品的厂家,并前往竹工艺水平较高的浙江拜师学习。2000年,学成归来的郭源水在福州办起了竹加工厂,产品供不应求。

  火暴的市场,让郭源水越战越勇。他想到了前往闽北扶持当地农民联合办厂。“我们出技术和资金帮助他们办厂,并负责产品的销售。”在郭源水的努力下,闽北的竹加工厂从最初的5家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家。“现在,这些厂发展都不错,因为我曾指导过他们,他们都叫我师傅。”郭源水笑着说。

  郭源水在闽北撒下了竹工艺的种子,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竹制菱形拼花艺术板更是获得国家三项专利,已经在美国市场推广。“我们要不断去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只要产品有特色,就不愁没销路。”

  一路走来,郭源水在各个行业崭露头角,凭的是一股不服输的敢拼精神。如今,回乡创业的他依然斗志昂扬,开办了数家竹加工厂,帮助竹农增收致富。他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将专利产品投产,届时公司利润将会从原来的10%增至30%,年产值可达2亿元。(记者王元锴文/摄通讯员谢闽星刘其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