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齐吉祥:博古通今的讲解员(图)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齐吉祥给中学生讲解历史知识。

1976年,给尼克松总统讲解地动仪。

  参观故宫博物院,很多人都是冲着“故宫”两个字去的,而后面的“博物院”三个字却被忽略了。比如问您:皇帝一般在哪儿上朝?多数人会根据电视剧说是太和殿。可其实太和殿一年只开三四次而已,大臣上朝是在太和门,站在院子里“开会”。

  再问,故宫的琉璃瓦有几种颜色?太子寝宫的琉璃瓦什么颜色?文渊阁的琉璃瓦为什么是黑色的……

  如果您进入故宫前,凑巧租了一个语音导览器,不管是鞠萍姐姐版本的,还是王刚老师版本的,上面这些问题都可以轻易找到答案,而这两个版本的内容,都出自同一人之手: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齐吉祥。

  当然,这只是他退休后干的若干件事中的一件。从19岁离开高考考场,成为中国历史博物馆(后与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为国家博物馆)的第一代讲解员,到如今继续辅导和教育新一代讲解员,齐吉祥可不仅仅是“动动嘴皮子”。他师从文史学者,读遍行业典籍,甚至亲自出书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是个名副其实的文史专家。

  沉默的文物往往背负着一个时代或繁或简的诉说,讲解员便是文物和观众之间的桥梁。“我们要用自己的学识去激活文物,让观众看到、了解和懂得那个时代的故事,就像泡一壶茶。”说这话时,齐吉祥拿出自己珍藏的腊梅花茶,分别投进三个盖碗,不一会儿现出褐色的茶汤,香气随后升起。

  触摸一段历史,可以观察其中的文物。这次,齐老翻箱倒柜,和我们一起阅读了他的“文物”。

  高材生半路“出家”

  与齐吉祥对话很舒服。他口齿清晰,语气变化很恰当。“我小时候喜欢诗朗诵,当着全班甚至全校的面,一点不犯怵。”古稀之年,齐吉祥回忆年少之时说,可能正是这个特长改变了他人生轨迹。

  齐吉祥学习好是出了名的。高中二年级,全区物理统考,考试时间是90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当其他同学还在绞尽脑汁答题时,齐吉祥已经交卷了。

  “我就去校园里唱歌。后来同学都生气,说正答题呢,我就去唱歌了,给他们多大的压力!”几十年后,说起当年的经历,齐老仍然眉飞色舞,一脸自豪。

  批改回来的卷子不出意料,果然是满分。齐吉祥所在的11中是京城名校,有了优秀的学习成绩,考上一所著名大学自然不难。

  转眼到了1959年,高三下半学期,开始“庄严”的高考报考了。齐吉祥郑重其事地填上了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二志愿报了南开大学。中午吃饭前,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聊着报考的学校。齐吉祥说,那天的阳光特别温暖,前途好似一片光明。

  可午饭后,班主任通知齐吉祥和另外三个同学下午去参观。“参观?这个时候了,哪有工夫参观?”四个人糊里糊涂地享受了一个悠闲的下午。那是与党史相关的内部陈列,一般人看不到。一进门没多远,就看到一个铁架子。低头一看:李大钊牺牲时的绞刑架。整个展览大多是实物,把一行四人带进了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但是没有人讲解,只能图个新鲜。

  “可为什么让我们来看这个呢?”回学校的车上,四人还在小声嘀咕着各种可能——当然,真正的谜底他们是猜不到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