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百岁老人张维:义务写书法60年 修炼自我捐资助学(图)
//www.workercn.cn2014-11-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甘肃省平凉市职工文化博览中心,有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每天在书画展览大厅里为爱好书法的求字者义务书写赠送,他叫张维,今年99岁,是平凉书画展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作者。

    11月10日,细雨蒙蒙。记者慕名前往平凉市职工文化博览中心参观。一进门,只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站在桌前,全神贯注地写着“山雨欲来风满楼”七个大字,字是那么苍劲有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置信这些字出自年近百岁的老人之手。

    2013年重阳节期间,98岁高龄老人“张维书法展”在平凉市总工会职工文化博览中心举办。展出期间,张老向书法爱好者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选集,为前来求字者现场义务书写赠送。

    从平凉师范退休以后,张维老人每天早晨锻炼之外,便早早来到职工书画展出大厅,为爱好书法及求字者免费书写赠送,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成了职工文化博览中心的常客和义务书法家。

    提起学习书法,张老兴致盎然。张维从小便与写毛笔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稍有空隙,他便临摹书法,释放心情,静心愉悦。在平凉师范当老师时,还曾专门给学生教授书法。1986年全国中师学生书法大奖赛中,他获得“优秀书法指导教师”奖,书法作品曾在黄河流域书法联展中展出张老经常到职工文化博览中心来串门,为书法爱好和求墨品者一写就是多半天,求字者帮他研墨,看他写字,交流书法,给张老倒水沏茶。和这些“书法迷”们享受着生活的平凡和静美。“观看《张维书法作品选》,每一页书法作品各有特点,有楷书、魏碑、行书、还有草书,更有当代书法名家于右任赠送的真迹墨宝影印品,说到高兴处 ,老人指着求得于右任先生1941年11月22日专程赴甘肃平凉市的静宁县,到外祖家访亲,途经华家岭宿住时书写。张维老人向于先生索求墨宝和”仙舟“的印章,是沾了于先生母亲是平凉同乡的光。这帧条幅写的就是当年10月于先生赴甘肃敦煌所作《敦煌记事诗》八首中的第四首”月仪墨迹瞻残字,西夏遗文见草书.踏破沙场君莫笑,白头才到一踌躇。“张老将家藏的墨迹珍品影印反复读给求字者听,并用钢笔楷体书写下于右任先生诗作原文进行讲解,和大家分享快乐。

    据悉,张老自1954年起就开始义务写书法,每逢过年过节期间,张老就会进城下乡,义务为广大市民群众写书法 ,这一写就坚持了60年。

    张老告诉我们,“经常写书法是我个人生活中的修炼和生命运动,这也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人是要有爱心的”,就是抱着这种慈善胸怀和爱心行动,张老从学校退休后,尽自己所能拿出退休工资和积蓄,关爱困难山区学生,无私地帮助崆峒区贫困乡村寒门学子上学。

    张老说“写书法,每天我很快乐,也很知足,我要以写书法修身养性,能尽自己所能去关爱下一代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通讯员郭惠民 撰文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