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好乘客曲平:我和引导员是“同行”(图)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早晚高峰时段,望京南湖东园的公交站上总能看到一个大眼睛、身材纤瘦的女孩帮公共文明引导员一起给路人指路、维持乘车秩序。她叫曲平,五年间,在这座狭小的站台上,她用实际行动支持着引导员们的工作。听说自己被推荐为“文明有礼好乘客”,她显得有些害羞:“这其实跟我有些见外,要说工作性质,我和引导员大姐们应该算同行呢。”

  曲平住在广顺桥南,南湖东园是她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别看站台只有十几米长,两三米宽,可台阶上却竖着三块公交站牌,有十几条公交线路。每当早晚高峰时,乘客们总会将站台挤得满满当当,引导员们十分忙碌,曲平是站台的老乘客,她总想帮引导员们做点什么。

  今年夏天一次晚高峰,939路公交车迟迟没来,等待这辆长途车的,既有拎大包的务工者,也有赶着回家的白领。一开始,大家还能排队候车,可时间一长,来来往往的乘客就把等车的队伍冲散了。见这形势,一位小伙子干脆把大包一撂,坐在了马路边郁闷地抽起烟来。可这不光妨碍了汽车进站,乘客们一不留神,也会被绊倒。尽管如此,小伙子却视而不见,只顾盯着手机屏幕看。一名六十岁的引导员开始苦口婆心的劝说,但小伙子却把头一扭,充耳不闻。这让引导员大姐感到无奈,此时她还兼顾着扶老人、儿童们安全上车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几名乘客见状,也不按秩序排队。

  “来!乘坐939路公交车的大伙跟我一起排队。”人群中传出了曲平洪亮的声音。“小伙子,体谅一下大姐的用心,这么多公交车经过,万一哪个乘客被绊倒了,赶上车辆进出站,那他可能会出危险。再说,如果你的货物被磕碰,咱自己也心疼。”曲平的热心举动引起了乘客们的注意,小伙子见状默默地又排回了队伍里,那一刻,引导员给曲平竖起了大拇指。

  “我也是一名基层工作者,特别能理解引导员们的不易。”原来,曲平的这份热心肠,源自她的职业背景。她是东湖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单位离公交站台很近——她这是把站台上的乘客当成小区里的街坊们一起“服务”了。平日里,曲平的工作就是解决老百姓的琐碎事、烦心事,把大伙不同的个性黏合在一起,保障有序生活。而这不也和引导员的工作相似吗?

  “知道我们为什么是同行了吧?”说到自己的工作,曲平更觉得这和每个市民的利益休戚相关。大学时,她听说过一个理论,叫“破窗效应”。说的是如果一个房子的窗户破了,长期无人修补,那么隔不久其他窗户也会被打破。“这样的场景咱们都不希望看到,所以,不良现象需要大伙一起及时制止,不然的话,情况只能越来越差。”

  今年,是曲平在站台上乘车的第五个年头了。她说,她愿意用行动带领更多乘客“入行”,让更多人加入文明有礼好乘客的队伍,把北京建设得越来越好!(实习记者张骁 文并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