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临海小城的大蚝生意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钦州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临海小城的大蚝生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3 02:0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原标题:广西钦州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引题)

临海小城的大蚝生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钦州是广西南部的一座临海小城,是著名的“中国大蚝之乡”。近几年来,钦州通过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扶持龙头企业、开展深海大蚝标准化吊养示范,落实健康技术措施,大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养殖

“养蚝的过程一环扣一环,不能松懈!”60多岁的郑宏明在钦州本地被称为大蚝产业的“领军人物”,从小就跟着父母养蚝。

“以前养蚝,都是往海里面投石头,等着生蚝爬上石头,自然生长。”郑宏明说,这样的土方法效率低,蚝的质量、大小也参差不齐,还污染环境。后来变成在滩涂插养,但周期过长,四五年才养成一批大蚝。之后又打造木架,把蚝苗挂上去放进海里养殖,然而木头腐烂变成淤泥,淤积海底破坏生态环境。

只用“木架法”养殖了2年,郑宏明就放弃了。他说:“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环境破坏了,吃亏的还是蚝农。”他和蚝农一起研究尝试其他办法。

经过多年的探索,钦州大蚝采苗、养殖技术不断改进,由传统的水泥柱插柱采苗发展成球式水泥片采苗,由插养改为浮筏吊养、桩排吊养等。郑宏明创新的水泥块串大蚝育苗技术及粘蚝串吊养殖技术模式,逐渐普及推动了钦州乃至整个广西养蚝业的发展。

现在,在钦州港区大蚝养殖示范区标准浮筏养殖区内,统一使用标准化浮筏吊养技术,亩产量比传统滩涂插养模式提高30多吨,产值提高20多万元。示范区已建成核心区,年产大蚝5万多吨,产值3亿多元。在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下,全市已形成以龙门七十二泾海域为中心的连片万亩大蚝养殖基地5个,标准化大蚝吊养基地15个,养殖面积15.2万亩,产量29.7万吨,大蚝苗种及养殖产值突破30亿元。

推动脱贫致富

每天清晨6时,蚝农们就到码头了,开船出海一个小时,7时开工,干到中午,吃完午饭又忙活到下午6时。

养蚝是个技术活。大蚝在生长时容易成堆,四五只蚝连在一起,影响蚝的生长速度与大小,这时候,就需要蚝农把蚝串从海里捞出来,用一把撬刀,将粘在一起的蚝分开来,再放回海里养殖。蚝壳易碎,一旦被敲烂,这只蚝就无法存活了。这需要熟练灵活的技巧。

郑宏明说,现在养蚝技术升级了,蚝农们比以前赚得多,日子也富裕起来了:“我们这里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在养蚝,家家户户都在当老板!”

同样是钦州本地人,刘星锋在看到家乡优越的海洋资源条件后,毅然辞掉了稳定的工作,返乡创业。经过几年打拼,现在他已经是当地的养殖致富带头人、科技种养能手。刘星锋不仅自己年盈利超过300万元,还带动了当地群众一起致富。“原来公司有贫困户6人,现在都脱贫了,员工平均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

据了解,示范区以“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6家知名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名养殖户在核心示范区内生产经营。通过技术推广、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带动,示范区每年为海陆运输业增加1000多万元收入。带动休闲渔业、旅游收入5000多万元,带动周边800多户参与大蚝养殖,平均每户年收入30多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多个。

打造产业品牌

目前,钦州大蚝养殖面积、产量、苗种生产在华南地区均排第一位,种苗供应广西、广东、海南、福建等省区及越南。加工生产的原汁蚝油、蚝豉系列产品畅销粤、港、澳等地,初步形成“育苗—养殖—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并带动了水泥、竹木、化工、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在各级渔业、科技部门的支持下,郑宏明的公司围绕大蚝产业,通过引进、转化、集成等方式开展大蚝采苗、标准化养殖、加工技术改进示范推动、提高种苗质量、提高养殖和深加工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

郑宏明告诉记者,他计划建立一条生产线,招商筹建一座3000吨级冷库及一个大蚝原种蚝苗育苗场工厂,形成大蚝养殖、加工、销售产业一体化产业,继续扩大带动钦州—广西—全国沿海大蚝养殖,为发展大蚝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振兴乡村经济做出贡献。

据悉,钦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把大蚝特色产业作为本市海洋渔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国家建立海洋渔业交流合作平台的重点产业,调整了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划定了大蚝苗种生产区、养殖区、茅尾海和大风江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下一步,将突出抓好大蚝品牌建设和钦州大蚝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工作,以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抓手,推动钦州大蚝现代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把“钦州大蚝”打造成中国农产品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