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吴尊友解读行程卡“摘星” 修订防控方案前已在大连等7个城市试点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吴尊友解读行程卡“摘星” 修订防控方案前已在大连等7个城市试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30 14:33

原标题:乐健康|吴尊友解读行程卡“摘星”;修订防控方案前已在大连等7个城市试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6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发布微博解读行程卡取消星号。吴尊友表示,工信部6月29日下午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以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这是继卫健委28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将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天,又一个新冠防控具体措施的优化调整。

吴尊友解读行程卡取消星号

1. 怎么理解这些防控措施的调整?

这些新措施的出台,既不是新冠防控措施的放松,也不意味着动态清零政策的放弃,更不意味着中国将要走西方国家新冠防控所谓的“躺平”路线。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坚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根本宗旨没有改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也没有改变。国家相关部门调整防控措施,是根据全球新冠疫情新形势、我国新冠疫情新形势以及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某些具体防控措施。这是符合科学防控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切合当前新冠防控的实际需要,是精准实施防控策略措施的具体表现。

2. 取消“星号”标记是否会带来新冠流行风险?

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表示智能手机用户此前14天内,到访过当时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的某个城市或某些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标记仅作为出行提示,不关联用户个人的健康状况。

通信行程卡的“星号”,为最大限度地把可能有感染风险的人员纳入防控视野,特别是在疫情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取消“星号”标记,不会因此造成新冠传播风险的增加。“星号”标记仅仅提示某人来自有高风险区或中风险区的城市,并没有与具体的高风险区或中风险区直接挂钩,即不能反映“星号”标记者的实际风险高低。随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不断完善,对于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划分和防控管理要求更加精细化、精准化,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提示作用,在新防控策略的具体实施中的难以发挥作用。

3. 取消“星号”是否意味着正在隔离的人要取消隔离?

“星号”标记与隔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对境内人员采取的隔离,主要是对密切接触者采取的防止疫情有可能传播扩散的一项预防措施。取消“星号”标记,与正在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是否终止隔离措施,没有任何关系。

在基层个别地方,有可能出现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的现象,把那些有“星号”标记的人,也都采取了隔离措施。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符合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精神。如果有这种情景的地方,在“星号”标记取消后,这类错误做法也应该相应终止。

4. 取消“星号”给社会和百姓带来什么积极影响?

取消“星号”标记,是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真正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

取消“星号”标记,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取消“星号”标记,有利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主要措施的落实。

取消“星号”标记,也不再为那些可能出现的过度防疫,甚至让防疫“压倒一切”的做法,提供任何借口。

何时停止全员核酸检测?有无社会面病例是标准

6月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明确疫情发生后,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综合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进行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

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 区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 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感染者活动频繁、停留时间长的其他区,可基于流调研判,划定一定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发生跨区的广泛社区传播疫情时,提级指挥,由省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决定是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一般城市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 市的城区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 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城区之外的区域,基于流调研判,划定一定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农村地区

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涉及 的自然村、涉及乡镇政府所在地及所在县城,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 3 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 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波及多个乡镇时,基于流调研判,扩大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原则上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修订防控方案前期已在大连等7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试点研究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联防联控机制对防控方案进行修订,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疫情形势的变化。目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今年以来全国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多,疫情波及地区范围比较广,尤其是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还有京津冀和边境口岸城市等形成了冲击,我国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近一个月来,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阳性感染人数持续下降,有疫情的地区数量也在减少,为优化调整防控方案创造了窗口期。

二是研究发现病毒变异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经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研究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病毒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避能力,传播的隐匿性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三是前期开展了一些试点研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4-5月份之间,在大连、苏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和成都等7个城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取得了大量的科学依据。同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结合各地的防控工作实践,特别是上海、吉林等地大规模处理疫情的经验教训,还参照了世卫组织上半年发布的指南,对防控方案进行了修订。

国家卫健委:向社会收集疫情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线索

“九不准”公布以后,联防联控机制同相关单位,成立了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主要整治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指导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督促严格执行“九不准”的要求。

目前专班已设立专栏或公布投诉电话,面向社会收集违反“九不准”要求的问题线索,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或打电话进行投诉。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为进一步畅通“层层加码”随意关闭保障正常生产生活场所问题投诉举报渠道,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知要求,现公布市场监管总局投诉举报邮箱:zzccjm@samr.gov.cn。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存在相关问题,可以进行投诉举报。

聚焦安徽泗县实施封控管理

据“泗县发布”微信公众号29日消息,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徽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从即时起,对全县所有住宅小区、村(社区)实施封控管理,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对所有人员实施核酸筛查。封控管理期间,所有人员足不出户。

泗县还公布了19个社区的104名“小区长”名单,“小区长”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管理职责包括全面掌握本小区居民底数及每户家庭成员长期在外情况,配合做好敲门行动、核酸检测、物资配送、为民服务等各项社区管理工作等。

6月29日0—24时,安徽泗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1例在发热门诊就诊中发现。

聚焦青岛增1例本土确诊8例无症状

6月30日,山东青岛黄岛区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系在对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

以上9人均系某公司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6月29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6月30日专家组诊断其中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8人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04人,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对重点场所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流调和溯源工作正在进行,后续相关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