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四川:为农民工追欠薪 全省工会很给力
//www.workercn.cn2014-03-18 09:41:15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记者3月12日从省总工会了解到,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1月31日,全省各级工会单独或牵头协调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案550件,涉及人数13659人,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社保、经济补偿金等合计13336.57万元。

  联合检查:支付欠薪48593万元

  去年11月起,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公安厅、住建厅、国资委、工商局等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对建筑领域及其他重点行业、区域的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逐户检查,共联合检查用人单位17930户,涉及职工145.92万人,其中农民工110.7万人;发现2065户用人单位拖欠16万名职工工资85772.63万元,其中拖欠14.26万名农民工工资83544.95万元;通过监察执法已责令支付12.37万名职工工资49894.73万元,其中支付10.04万名农民工工资48593.90万元,公布欠薪严重违法单位4户。

  城际联动:追讨欠薪1176万元

  省总工会在元旦、春节期间,分别向内蒙古、新疆、北京、山东、陕西等地工会发函和打电话,请求帮助解决所在地川籍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维护川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今年1月17日上午,省总工会向湖南省总工会发函,启动了省际联动维权机制。在湖南省总工会的直接协调指导下,在事发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怀化市总工会、鹤城区总工会的直接参与下,当天下午,川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319442元得以一次性支付,并安排专车送农民工平安返乡,及时有效地维护了在湘川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 全省各级工会协调处理涉及川籍农民工省外工资拖欠案件42件,874人,追讨欠薪1176.98 万元。

  主动出击:畅通维权“绿色通道”

  谈起农民工讨薪,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建立健全欠薪报告制度,要求企业工会定期对本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查询,发现确因生产经营困难需延期支付工资时,必须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职工大会)报告相关情况并征得同意,同时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上级工会报告。

  目前,在推动建立欠薪治理责任制的基础上,省总工会已起草提案,建议尽快出台《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全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探索建立工资担保制度,从法律层面上解决包括建设施工领域在内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建议对农民工群体的特殊问题设立简易程序,畅通农民工工资纠纷司法程序“绿色通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本报记者 向晓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