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 她们专属的心灵鸡汤(图)
//www.workercn.cn2014-03-18 09:07:5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育婴师培训课堂上,女职工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讲解。

做饭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并不陌生,但是病号饭怎么做,家政服务员们还是要好好学学。

还有一课——熨衣服,必不可少。

舒缓压力的课程广受女职工们的欢迎。

实操前的理论讲解也很重要。

  礼仪着装、中医养生、心理健康……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从2010年起,连续四年实施“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这个项目。四年过去了,通过这个平台女职工们学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也提升了自身的素质。而在推动这个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各个基层工会组织也在想办法搭平台。

  探访

  流动课堂内容

  年年不重复

  礼仪文化着装文化、中医养生、舒缓心理压力……在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一提起“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女职工们并不陌生,她们会这样评价:这个课堂太棒啦,内容实用、方式特别,听过还想听。

  从2010年起,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工会利用北京市总工会搭建的“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这个平台,将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引入到公司中,让一场场知识大讲堂来到女职工身旁。

  不久前,在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三楼多功能厅里,坐满了女职工。原来,一场主题为“中医养生健康”的大讲堂又来到她们身旁。台下,近120名来自公司不同岗位的女职工,聚精会神地听着中医专家带来的养生知识,还仔细做着记录。

  “老师,您能具体讲讲哪些蔬菜和水果能帮助我们女性减肥吗?”“请问,哪些养生习惯有助于睡眠?”……课堂上互动的提问环节,更是让坐在台下的女职工们,有了一对一请专家解答疑问的机会。

  如今“首都女职工流动课堂”已经在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开展了四年。谈及最初引入这个平台的原因,公司工会主席杨利民这样回答:“借助‘流动课堂’,可以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带来更实用的知识,也能让女职工们通过听课,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

  “公司工会每年都会为女职工至少安排一次课程。”杨利民介绍道,“总结这几年我们办过的‘流动课堂’,可以说有着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每年的课堂主题不重复,所讲的内容也不重复。”

  正如杨利民所说,因为公司开展的“流动课堂”具有不重复的特点,这也让女职工们每年都是带着新鲜感走进课堂。

  “举例说吧,比如2012年,‘流动课堂’的主题是‘礼仪文化着装文化’,到了2013年主题变为‘舒缓心理压力,提升幸福指数’。再到今年,主题又更新啦,叫做‘中医养生健康讲座’。”杨利民一一列举着。

  提到“流动课堂”主题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的特点,杨利民这样介绍道,每年课堂主题的更新并不是没有依据的随意变化,而是在倾听女职工心声、了解她们需求的基础上,才选定的主题。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让流动课堂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才能让女职工们更愿意走进课堂。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