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直击北京朝阳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离家近成卖点
//www.workercn.cn2014-03-18 09:02: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25家企业提供30个工种、600余个岗位

  ■为保证效果,朝阳工会在会前对用人单位进行了筛选

  3月14日上午,一场由朝阳区总工会联合劲松街道总工会、社保所共同举办,针对劲松街道待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在农光里社区居委会举行。辖区有25家用工企业参与招聘,提供了30个工种、600余个工作岗位。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到场求职人数400余人,近113位居民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其中以中年求职者居多。

  中年人为求职主力

  招聘会原定于9点开始,由于当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热情高涨纷纷提前到场,还没正式开始就已经有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聊上了。

  “你们公司给上保险吗?加班吗?”“上五险,您放心,我们这是正规国有企业。周六根据业务需要有时候得加班,但加班费肯定是按国家规定给。”“上班地点在哪?”“根据情况就近分配。”陈先生当天早早地来到招聘会现场,挨个浏览了用人单位的宣传资料后对一家国企最感兴趣。

  陈先生说,自己今年45岁,下岗后在两家小型私企做过司机,由于这两家企业管理不规范,均出现过少缴、漏缴社会保险的现象。他希望找一份正规、稳定的工作,“最起码社保都给交上,退休后能够有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求职者基本为35-50岁人群,而此次用人单位的招聘对象绝大部分也是这类人群,岗位以物业管理、工程维修、库管员、环卫等体力劳动为主。

  离家近成最大卖点

  对于大多数的中年求职者来说,工作地点离家近是他们普遍的要求。这场专门为劲松街道待业居民开办的招聘会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所有用工企业均在劲松附近。

  “我每天早中晚都要给老人做饭,所以对工作的唯一要求就是能离家近点。”家住农光里社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父亲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她此前曾为照顾老人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可生活上的压力让她不得不再找一份工作。

  作为主办方,朝阳区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王依表示,一直以来用人单位对于工会主办的招聘会热情极高,想参与的企业数量众多。为了保证招聘会效果,特意在会前对用人单位进行了筛选。“用工地点不在劲松附近的不行,招聘对象不符合劲松街道待业人员具体情况的不行,对于用人单位,要精而不是光追求数量。”王依边说边观察着会场情况,不时地向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询问进展情况。

  持证上岗成高门槛

  招聘会现场,每家用人单位的展台前都围着三两个正在咨询的求职者,唯独一家五星级酒店例外。记者一打听,原来是这家企业的招聘门槛较高,都是需要各类上岗证的。“我们电工、财务、司机都要求有上岗证;客服类要求低,可是年龄又不合适,我们希望找20多岁的。”该酒店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来之前已经从工会人员那里了解到可能会是这种情况,但仍然坚持要来,“万一碰到合适的呢。”

  一家通信企业招聘社区经理,很多求职者上前询问,当听到企业方解释说这是销售岗时转身就走。显然对于作为主力的中年求职者,销售岗位不能让他们满意。

  现场的求职者中,还有少部分年轻人,有招聘年轻服务员需求的必胜客成了年轻人的“香饽饽”。招聘会开始不到15分钟,该企业招聘人员已经收了3份简历。“我们本来计划把现场有求职意向的直接拉到店里面试,没想到求职人数多,所以改变计划,今天只收简历,另行通知面试时间。”该负责人说。(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