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宁波市总工会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激发职工创新热情
//www.workercn.cn2014-05-21 07:30:41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讯 (通讯员 王志勇) “我们创新工作室今年共有40个攻关项目,其中的‘自动配料系统’项目完成后,不仅能使原来需要60余名工人的生产线减少一半人员,还能大幅度减少粉尘污染,改进一线工人的生产环境。”作为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的创新主力,傅祥方和以他名字命名的“傅祥方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企业的技术创新方面发挥着先锋骨干作用。

  据了解,类似傅祥方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宁波全市共有97个,这些创新工作室在引领企业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工艺完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宁波市总工会针对国际市场外需低迷,企业面临融资难、用工难、盈利难等问题,紧紧围绕宁波市委、市政府“双驱动四治理”的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从加强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等多个方面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宁波市总工会深入推进蓝领工程,不断夯实企业人才基础。年初,召开了“奋战双驱动、建功四治理”劳动竞赛动员大会,制定全市职工培训目标和计划,充分利用全市110家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培训10万名职工活动,确保3万名以上职工取得技能等级证书。同时,以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建设“五型班组”为载体,要求广大企业按全年职工工资总额2.5%列支职业教育经费,用于一线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积极为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落实经费保障。

  通过积极搭建竞技平台,动员和指导全市广大企业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宁波市总工会努力为优秀职工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条件。宁波市总工会本级今年将精心挑选一批技术含量较高、通用性较强的职工职业技能项目,举办16类37个项目的全市性技能大赛,并将脱颖而出的获奖选手列入优秀人才数据库,实行重点培育,组织定期交流,经常性地组织这些能工巧匠前往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同时,以企业“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龙头,组织创新工作室领头人以名师带队、师徒结对等方式做大做强创新团队;要求每个创新工作室每年至少完成一项创新攻关项目,组织相关院校、大型企业的技能专家进驻中小企业职工创新工作室,切实发挥创新工作室在引领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桥头堡”作用。 

  为鼓励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宁波市总工会还从健全激励机制入手,不断完善以职工名字命名先进操作法的评比表彰制度,对各类先进实用的操作法直接冠以职工名字;定期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对获奖成果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职工“创新能手”,直接推荐授予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内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办法,将创新成果与企业运用效益相挂钩,推动形成职工与企业利益分享机制,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2013年以来,全市共有5200余家企业、20余万名职工参与技术创新活动,产生创新成果600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达3.5亿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