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江苏省总领导分七路专题调研基层工会建设侧记
//www.workercn.cn2014-05-14 16:07:39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近两个月来,省总工会党组根据全总部署,成立了由省总7位领导带队的专题调研组,分赴13个省辖市开展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专题大调研活动。这次大调研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掌握全省基层工会建设的实际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找准破解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够、吸引力凝聚力不强等问题的对策措施,出实招抓基层强基础,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抓基层——“基层强,则工会强”

  “面广量大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基层强,则工会强。”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带队在南京等地调研基层工会建设情况时强调。

  邢春宁率领调研组与南京市总工会机关和产业(行业)事业单位、企业工会、基层街道工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研讨。邢春宁在与江宁区10个街道工会负责同志座谈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当前街道工会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的汇报,以及意见建议。她对街道工会干部配备使用、中小企业工会组建、工会经费使用、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情况等,一一仔细询问。邢春宁还就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问题、街道工会干事配备使用方式、工会会员管理等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烽火星空通信公司、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中国冶金设备大峘集团等企业工会工作,察看了南京市工人文化宫、南京市职工疗养院等工会阵地。

  邢春宁要求南京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挑战,坚持量质并重,有效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好工会组织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新兴企业、小微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从根本上改变新兴企业、小微企业建会难的状况,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级工会组织各负其责,以深化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把加强自身建设与推进区域内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会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摸实情——“听、看、访、问、议”

  省总党组对这次大调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省总专门下发的文件中明确要求,每个调研组到各市必须听真话、摸实情,查问题、找对策,出实招、强基础。调研中每个小组至少要走进2个县(市、区)级工会、4家企业工会,并在每家企业访谈5-10位职工和有关同志。在这次调研活动中,省总7个调研组还发放了5000份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涵盖了各个年龄段的职工,覆盖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等各行各业的职工。

  各个调研组在实地调研工作中,采取了“听、看、访、问、议”等调查方式,力求摸清当前基层工会建设真实情况,总结好做法和经验,分析影响基层工会作用发挥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听——各调研组多次召开了企业管理人员、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基层工会建设状况和工作开展、作用发挥等情况汇报;看——各调研组实地察看基层工会办公设施、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访——各调研组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企业工会干部、职工进行个别走访,了解其对工会工作、作用发挥等看法和建议;问——各调研组向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发放回收了调查问卷,了解不同行业、不同经济类型、不同规模的基层单位职工对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以及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的认识和意见;议——各调研组边调查边讨论边研究,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

  各个调研组还就基层工会如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加强自身建设,以及基层工会在运行机制、经费管理、人财物保障等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主要原因和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