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江苏:劳模精神进校园激励青少年成长
//www.workercn.cn2014-04-19 07:53:5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培育未来劳动群体
江苏:劳模精神进校园激励青少年成长
家长反映,劳模故事里的正能量让孩子们悄悄发生变化

  中工网讯(记者王伟)“我有一双劳动手,自己事情自己做”,“我们缺少的不是牛奶鸡蛋,而是意志品质”……4月10日下午,在“走进劳模”主题班会上,说起近期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江苏省盐城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陆义政告诉记者,“劳模精神激励我成长”。从今年初开始,一场规模宏大的“劳模精神进校园”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江苏各地许多大、中、小学里如火如荼地展开。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说,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就是要通过探索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的新方式,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培育未来劳动群体,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2012年“五一”前夕,江苏省泗阳县总工会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全面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聘请121名劳模励志辅导员、编写《光照起跑线》劳模事迹励志教材以及开展校外实践、主题班会等“六个一”系列活动,向全县15万名中小学生灌输劳动美理念,指引成长方向。

  在总结泗阳等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去年底,江苏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意见》,要求全省各地根据青少年思想和行为特点,设计载体,开展活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

  近半年来,江苏全省大部分市开展了相应主题教育活动。盐城市大、中、小学普遍开展“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做一件好事”等“十个一”活动;无锡市学校管理中心组织宣讲团,进入22所市属院校,将为近70000名学生开展“劳模先进进校园”宣讲活动;连云港市开展劳模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四进”活动,徐州市总工会将工运史馆和劳模博物馆作为全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苏州市吴中区在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基础上,正在人流密集地点筹办互动式劳模文化博物馆……

  在已经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两年的泗阳县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刘波说,学生们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学校连续两年在全省职业学校的省级技能大赛中取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现在我会与同学分享文具、会给爸爸妈妈捶背了。”陆义政同学的变化,印证了许多家长的反映——“孩子们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比如,开始知道家长劳动的辛苦,主动承担一定的家务,不再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

  泗阳县总工会主席薛伟说,“活动不仅可以教化青少年,也能促进劳模永葆先进性”。劳模夏广东告诉记者,面对这么多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后,觉得以后应该做得更好,不能让同学们失望。在一次宣讲后,夏广东还主动联系资助了一名家庭困难的初中学生,“保证资助到大学毕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