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打造“三型工会” 建设职工之家(图)
//www.workercn.cn2014-04-16 04:26:4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打造“三型工会” 建设职工之家

——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上汽工会召开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资料图片

  编者按:

  “要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广大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会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党和政府的肯定、职工群众的信任。

  各级工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工会建设,构筑起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制度体系,比如全总先后制定了《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企业工会主席合法权益保护暂行办法》《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试行)》等,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畅通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渠道。建立健全基层工会民主选举、会员评价、会务公开等制度机制,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效落实。

  据统计,近5年,全国总工会共评选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4069个,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2570名,选树两批全国企业工会工作“十面红旗”和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十大标兵”。

  为此,本报特别推出基层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实践两个信赖”专刊,真实记录和反映基层工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大潮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始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为路径,引领职工始终站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前沿。

  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建设学习型工会

  “我终于拿到高级工证书了!”2013年底,在上汽工会举行的高技能人才表彰暨颁证大会上,当机修工小王接过鲜红的高级工证书时,难抑内心的激动。

  小王原本学历不高,从事机修工作多年,对个人发展前途没有抱太多的奢望。后来,在工会组织的积极引导下,他通过培训,刻苦钻研维修技术,主动参加工会组织的技能比武,努力向高级工目标攀登。如今,他终于如愿以偿。

  上汽工会以“造车育人”的远景目标凝聚职工共识,大力开展学习型工会创建活动,积极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平台,组织实施班组“十、百、千、万”培训计划。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工作机制,构建人才成长“快速通道”,引导职工岗位成才。目前,集团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比例达26%。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