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甘肃酒泉市总工会坚持开门纳谏真查摆 找准问题促提升
//www.workercn.cn2014-04-11 15:13:5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酒泉市总工会坚持把开门纳谏、查摆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围绕找准查实“四风”问题,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扩大听取意见的范围,畅通征询群众意见的渠道,以好的作风努力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听真查实找准,确保主题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突出示范性,领导带头真听群众意见。市总班子采取班子内部意见谈心听、干部意见发函听、老同志意见上门听、基层意见蹲点听、热点意见随时听、网络意见专人听等形式,力求听取和征求意见“实、真、全、透、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工群众“请进来”、到基层“沉下去”,带头自查“体验”、请职工群众“把脉”、向基层“问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区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会主席及市直各企事业工会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县市(区)总工会、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双联点、工会离退休老干部等各方代表座谈会10场次,深入七县市区和17个企业工会联系点调研,面对面征求基层工会干部、劳模、困难职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上门听取2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和省市劳模代表对市总班子及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谈心谈话,自查互查深查,真正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突出广泛性,延伸信息触角广纳各方诤言。坚持开门搞活动,既向市总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又向离退休老同志征求意见;既向上级主管部门、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又向基层工会组织征求意见;既向企事业职工征求意见,又向非公企业征求意见,充分听取不同所有制企业、不同岗位党员和基层干部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通过发放意见建议征求表、设立意见箱、开设征求意见专线电话、公布网络信箱、新闻媒体公告,畅通民意直达渠道,扩大听取意见建议范围,避免征求意见“内体循环”,增强了社会监督。

    突出针对性,即知即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市总注重统筹谋划,一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不跑偏,聚焦“四风”、“三病”(部门病、突出病、个体病)不散光,对照“三严三实”立标尺,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座谈会和到基层调研时,要求集中就作风方面听取意见,重点是“四风”问题;听取意见时不搞面面俱到,指出问题越具体越好。对群众反映的一些意见建议,积极吸纳,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目前结合督导组反馈,共征求班子及领导干部意见建议三类52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33条,其它方面19条,已整改12条。

    突出特色性,紧扣中心服务职工群众。牢牢把握市总工作目标定位,确定了“践行群众路线,创新服务理念,维护职工权益”这一主题,紧扣服务发展大局,组织开展工会干部最新理论武装、市级劳模评选活、劳模进校园宣讲“中国梦·劳动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酒泉”劳动竞赛、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技能培训、创建职工之家等五项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扣服务基层,针对基层提出的上报的材料给基层的时间不足,有些文件、报表过多等问题,完善文件会议管理制度,强化对基层工会组织部署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给基层造成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在安排工作、提出措施时为基层预留的准备时间;对上级要求办理的急件,第一时间向下各基层工会,并做好解释;凡信息系统能够自动生成或经过加工可以生成的报表和数据,不再要求下级工会组织另行报送;对基层工会组织请示的事项实行归口管理,纳入督办,限时办结,及时回复,切实为基层减负担。紧扣服务职工群众,针对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投入、扩大困难职工帮扶覆盖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实事,研究确定培训百名工会干部、企业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扩大职工互助补充保险覆盖面、提升职工素质技能培训、加大对基层工会投入,新建市级职工书屋50个、送文化走基层慰问演出10场次,投资10万元为双塔乡古城村完善基础设施等民生实事,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作者:酒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