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襄阳工会探索经费集中核算新模式
//www.workercn.cn2014-02-26 05:3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深化管理改革 切实服务职工

襄阳工会探索经费集中核算新模式

  中工网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周士龙)如何让工会经费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记者近日从湖北省襄阳市总工会获悉,该市工会对此探索出集中核算新模式,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收到明显效果。

  据介绍,此前襄阳市总的一项经费审计调查表明,随着工会经费“一改三策”的落实,经费收入不断增长,但各级工会重收缴、轻管理的弊端凸显出来。对此,襄阳市总决定以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为突破口,深化工会经费管理体制改革,并选择经济相对发达、非公企业较多、地方工会实力较强的襄州区进行试点,加强全程指导,推进创新实践,探索出“一中心、两明确、三把关、四制度、五统一”的管理模式。

  对于这个模式,襄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艳芳向记者算了4笔账:“算经济账,集中核算中心仅用3至4人,代替了基层几十上百人,不仅节约了部分工会账户管理费、手续费,而且减少了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工资支出;算管理账,通过科学界定经费支出范围和比例、强化报账审核监督,有效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杜绝了挪用乱支现象,搭建了经费规范使用的平台;算活动账,通过经费核算改革,促进了基层工会经费拨缴,壮大了基层工会实力,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增强了基层工会凝聚力,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双赢;算社会账,通过建立工会主席‘一支笔’审批制度,促使企业法人代表改变过去随意指定工会主席人选的做法,转而更加重视工会主席的选配。”

  目前,该市仅襄州区就有315家基层工会经费纳入区总核算服务中心代管,代管率达94%;退回不合理、不合规报销单据23笔,涉及金额4.9万元;新建基层工会组织70家,重新选配工会主席145人;26家单位共筹集30万元,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文体活动164次,培训职工1360人次,实施维权43起,追回资金54万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