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逐梦深蓝的“多面手”船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常年远航的祝君安对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有着不懈的追求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逐梦深蓝的“多面手”船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1 07:34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常年远航的祝君安对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有着不懈的追求(引题)

逐梦深蓝的“多面手”船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他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家人左右,即便妻子上船,待上半天也说不上几句话,但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全船各个需要他的角落。

常年远航,他对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有着不懈的追求,安全度、能耗数考核始终出类拔萃,背后是他对不断变化的船况海况的了如指掌。

船员们常说,与他共事,一趟航程下来,从岗位练兵到船况整备,甚至连娱乐活动都安排得井井有条,需要自己担心的只有工作是否达到要求……

企业眼里的好员工、船员眼里的好船长、妻子眼里不善表达爱意的好丈夫,中波轮船股份公司船长祝君安就是这样一个“多面手”。

自2014年4月担任船长以来,祝君安带领全体船员迎难而上,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从未发生过安全和污染责任性事故,从未发生过货损、船舶滞留等情况,多次无缺陷通过PSC/FSC检查。任现职以来,他先后获评中国海事局“诚信船长”、中国远洋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与祝君安搭过班的船舶政委杨兴良,说起了和他共事的感受:“有老祝在,大家心里就踏实。”

杨兴良忘不了“弘发上海”轮的故事。2022年,疫情让很多备件物料无法供船,加之“弘发上海”轮已有25年船龄,开航前的准备工作一度陷入停滞。祝君安巧妙利用吊机将航次伙食吊上甲板,自己还到现场参与搬运。伙食入库,人心就安定了。

这一路去往欧洲,还有更大的挑战。航程中,祝君安和轮机部甲板部的同事共同努力,在许多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坚持发挥创造性,让港口国检查官在登船检查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回程中,遭遇8级大风,6米巨浪拍上船舶甲板,在驾驶室驻守的祝君安带领大家始终严阵以待。

这个往返航次,船舶在欧亚航线上航程两万多海里,顺利往返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达达尼尔海峡等狭窄水道,安全通过海盗出没海域,经历了疫情防控考验。

一次次的化险为夷,与祝君安的谨慎和细致密不可分。海上航行,他深知大海的浪漫与深邃,同样知道风急浪高时的残酷无情。他结合20年航海实践经验,编写了驾驶台瞭望避碰、登高、舷外、密闭舱室、风浪航行、火灾、水密、离靠泊作业等8类16个经典案例,供全体船员分析讨论和学习。

凡特殊气候、特殊水域、特殊港口,祝君安必定亲力亲为,提前安排部署,现场指挥充分沟通协调。他坚持一日三餐、深夜零点后不定期检查驾驶台值班、带班情况,时刻提醒船员规范操作、安全操作。

祝君安所在的中波公司是一个以重大件运输为主的专业团队,每次有重大件的运输任务,他总是从货物配载、装载、绑扎、途中管理到最后卸货全程监控,指导大副完成装卸货工作,确保了每一件货物优质高效运输。他多次参与运输大型风叶、风筒、变压器等风电设备,高达27米的RTG和最重488吨的化工设备等不计其数,从未出现过任何货损货差。他特别重视航线优化设计,仔细研究天气海况预设航线,充分利用有利风流、水流,根据即时天气海况、机器状况,随时调整航速,力求安全度最高、能耗数最优。

这个一丝不苟的船长,在生活中“可盐可甜”,闲暇时光里带着大家包饺子,举行海上卡拉OK歌会,还有海景烧烤……他当好船员的老大哥,与船员交心谈心,发现船员情绪有波动时,他总能及时嘘寒问暖,帮助船员排忧解难,让每名船员兄弟都能在船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