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人均多花53% 旅行过年火出“圈”(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旅游人均多花53% 旅行过年火出“圈”(有声朗读)

来源:成都商报
2023-01-26 08:55

原标题:春节旅游人均多花53% 旅行过年火出“圈”

“今年回家就一个字,贵!”家住海南、在成都工作的卢女士告诉记者,“我从成都飞海口的机票,往返3700元,看到飞海南的机票几乎和飞泰国一样,大为震撼!”

对许多人来说,今年春节承载了太多的特殊与期待。“春江水暖鸭先知”,春运及旅游出行市场率先启动了春节的热度。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45%,人均旅游花费同比上升53%,量价齐升。

回乡热、度假热  春节旅游“量价齐飞”

“感觉我朋友圈的所有人都出去玩了,大多数都去了南方,还有的直接去泰国、越南了。”北京市民陈先生说道。

“朋友圈集体出走”的感觉并非陈先生独有,多项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出游的热度直线飙升。

携程报告显示,截至1月5日,春节假期长线旅游订单占比达七成,同比去年增长72%;春节期间机票订单同比增长约15%,国内六成以上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赶超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元旦假期的回暖,春节旅游“量价齐飞”的势头更加汹涌。春节十大热门目的地为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深圳、昆明、杭州、重庆、海口。但相较而言,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还未恢复至去年水平,而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三亚、海口、昆明已经人气爆棚。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大家可能更偏向于回乡探亲,或者去长线度假目的地享受不一样的春节。”

自驾三亚堵车11小时  机票酒店水涨船高

在诸多热门旅游目的地中,温暖的海岛海南成为最热门选择之一。“候鸟”人群涌入三亚,海南旅游市场火出社交媒体。

“知道人多,但没想到这么多。”1月15日自驾去海南的李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从湛江到海口,我们一路上堵了11个小时。发现海南出港港口也在堵,中间还有人骑着电驴卖快餐。”

随着人流量的扩张,海南的机票酒店等相关出行费用也跟着水涨船高,开启了一轮量价齐升。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三亚春节进港机票均价已超过1900元,同比上涨47%;大理机票均价1507元,同比上涨65%;丽江机票均价1309元,同比上涨51%。

除了机票,酒店住宿也同样火热。红星资本局搜索携程APP发现,1月21日~27日期间,三亚多数酒店价格在千元以上,其中单间价格最高为一晚37090元,元宵节后则降为每晚6090元。

另外,随着来岛游客的增多,三亚的免税店也将迎来消费高峰。据三亚海关此前介绍,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三亚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3.8亿元,购物4万人次,购物量达37万件,预计春节期间将再次迎来一轮消费高峰。

西双版纳、哈尔滨们也都火了

记者注意到,除三亚外,西双版纳、腾冲、万宁、陵水等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以及与温暖海岛完全相反的北部地区如哈尔滨、长白山的人流量及旅游市场价格都呈走高态势。

记者搜索发现,西双版纳部分经济型酒店春节期间的价格也超过千元。7天大假期间,西双版纳酒店单间价格最高为14001元一晚。

相应的,西双版纳的返程机票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据携程机票预订平台,以西双版纳-北京航线为例,截至1月16日14:10,返程机票价格最高值出现在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最低价2500元,为1月最低价540元的4倍以上。

除了温暖的南方海岛,北方地区的冰雪旅游也是热门产品。据统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跨年夜入园人数近3万人,日均1万人左右;其他景区入园人数也呈现大幅度攀升。

除了长白山、哈尔滨等典型冰雪旅游城市,其他城市的冰雪旅游景区和项目也受到关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北京什刹海冰场春节期间搜索热度同比上涨76%,广州、长沙等地的室内滑雪场搜索热度涨幅均超过50%。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