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有序开展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卫健委:有序开展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1-17 07:32

原标题:

国家卫健委:有序开展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1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国正在有序开展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米锋强调,要做到重点人群感染早发现早用药,做好定期联系服务和日常健康监测;重症风险人群早识别早转诊,畅通转诊通道;重症人群早干预早集中,加强急诊力量配备,对高危患者优先安排就诊,优化住院收治,保障患者住院需求和重症患者救治需要。

会上,老年、妇幼、心血管、营养、儿童等领域的专家,针对重点人群常见健康问题给予一一解答。

“阳康”后,还需用药巩固吗?

“新冠感染的对症治疗在症状消失后应及时停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药物在起治疗作用的同时,还有一定副作用。

赵扬玉建议,巩固治疗效果,孕妇等重点人群“阳康”后继续注意防护,通过睡眠、营养、运动等适合个人的措施,让身体逐渐恢复到感染前的状态。

赵扬玉表示,孕妇感染新冠以后,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可以不用药,通过多休息、适度饮水、保证睡眠慢慢恢复;如果孕妇有发烧38.5度以上等症状,而高热会对胚胎尤其12周内的胚胎造成热损伤,建议用药,并选用单方制剂,尽量不用复合制剂。

心跳多快是安全的?

“发烧时,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跳会加快10—12次,当发烧到39摄氏度以上时,心跳加快是正常现象。”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介绍,但当心跳加快时出现心慌气短、动辄气喘的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周玉杰介绍,当前出现了这样一些患者,他们不发烧,但出现了心慌、心跳加速等症状,这时应到医院检查心肌酶、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功能等,如果这些项目的检查结果没有问题,则可能是交感神经兴奋的结果,可以慢慢恢复。

周玉杰建议,如果新冠恢复期心跳超过每分钟100多次,并伴有心慌气短胸闷症状,应及时进行心肌酶、心电图等检查。

慢病人群如何防治新冠?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血管等基础病患者,应如何做好疾病治疗和新冠防治?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属于呼吸系统疾病,有慢性气道疾病的人一旦罹患新冠病毒感染,容易出现基础肺病的急性加重,因此,不管是尚未感染新冠、正感染新冠,还是“阳康”后,都要加强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规律用药。

李燕明介绍,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状态充分了解,要知道自己的基础体温、基础血压、基础心率、基础呼吸状况、基础氧饱和状态。如果感染新冠病毒,这类人群要加强自我监测,掌握有无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加重等情况。如果体温正常后再次出现体温升高,特别是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时要及时就医。

李燕明表示,慢性气道病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甚至是康复之后,咳嗽咳痰的症状容易比一般人群更严重,要注意规律用药,防范继发细菌感染。

针对心血管病患者,周玉杰表示,一些心血管病人,会出现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等临床症状,应注意及时适量补充营养、水、电解质。

周玉杰建议,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和治疗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代谢,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后特别是老年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同时要注重均衡营养。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责任编辑:任政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