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文物故事多(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瑞兔文物故事多(有声朗读)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1-16 07:34

原标题:瑞兔文物故事多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中国传统文化中,兔不仅是十二生肖之一,也一直被视为吉祥之物,因此颇受人们喜欢,古代留存下来的兔类文物颇多,兔子的形象或可爱或矫捷。

赤兔大瑞 白兔中瑞

殷商甲骨文中便有“兔”字和关于兔子的记载。北京房山琉璃河出土的西周兔形玉饰,青色间黄、白、黑、褐色,质地坚硬,局部半透明。兔子作奔跑状,眼凸出,嘴紧闭,长耳上竖,前腿弓,后腿蹬,尾上翘,造型生动,长3.5厘米。

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如果你能带着一只白兔穿越到古代,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表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保不齐还能封你个官当。据记载,汉代建平元年、永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曾分别有人向朝廷进献白兔。

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为灰褐色,白兔极为稀少,是一种变异现象,因此被认为是“中瑞”献给皇帝。红色的兔子当然就更少见了,因此才有“人中龙凤,马中赤兔”之说,吕布的“赤兔马”可谓马中精品了。兔,不仅是吉祥之物,也是长寿的象征,月中有兔的传说由来已久。因其吉祥与长寿的含义,古代留存下来的兔类文物颇多,瓷、玉、木、水晶等各种材质皆有。

兔与人类历史关系密切

兔与人类的历史关系密切。在距今50万年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中,发现了兔形目的哺乳动物化石,包括野兔和鼠兔。距今2.4万年的王府井东方广场古人类活动地点,发现了蒙古草兔化石。在当时,它们在人类的食谱上。

唐代以降,由于十二生肖观念的发展与流行,很多墓志或墓壁上雕刻或绘有十二生肖的图案。“卯兔”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西城区发现的唐代墓志,志盖呈覆斗状,正中阴刻“赵公墓誌”楷书四字。四杀(角)刻宝相花,四面(每面三位)线刻兽首人身十二生肖像。每位生肖都双手环在前腰,姿态恭敬。生肖的头各为十二属相之一,兔出现在九点的位置。兔头向左,穿着长袍高履,怀揣朝笏,一副文官形象。

通州出土的辽代水晶兔,呈卧状,耳、目、嘴、爪等,虽简刻几刀,但活灵活现。兔饰整体高2厘米、长3厘米、宽1.1厘米,线条简练而稳健纤细,形态生动,憨态可掬,脖子下有透孔。这件器物应为一位女性佩戴过的项链坠饰,是辽代水晶雕的精品。

“动若脱兔”表示兔子奔跑的速度极快。“逸”字字面上看即为“走兔”。兔子奔跑的速度比马要快,可以达到每小时七十多公里,难怪古人用“逸”字表示飞奔的意思。石景山金代壁画中的兔子,双耳竖立,向前疾奔,尾部上翘,可惜画面被破坏了,但也能够从中感受到兔起凫举的迅速。

玉兔捣药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重要题材,历来表现嫦娥月宫的画面,都少不了安置一幅玉兔捣药的图像,以示对长生不老的向往。玉兔捣药见于汉乐府《董逃行》。相传月亮中有兔,浑身洁白如玉,所以称作“玉兔”。晋代傅玄在《拟天向》中曰:“月中何有,白兔捣药。”

明代定陵出土的玉兔捣药耳坠,兔为青白玉雕成,竖耳,嵌红宝石作眼,直立,两前爪抱杵作捣药状,下有臼,兔身上以细密阴线刻出毛发。玉兔下踩云头形金托3个,金托中心嵌猫眼石,两边各嵌红宝石,通长5.8厘米,兔高2.4厘米。整件耳坠造型奇特,华丽异常。

西城区出土的明代瓷盆,内底以褐彩绘瑞兔,为磁州窑风格,但是残缺了。不过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明代彭城窑的白地黑花兔纹盆,可以一窥全貌。

明代的花鎏金卧兔镜架,兔呈侧卧状,昂首,目光炯炯,竖立耳,口衔灵芝柄,柄后绕,灵芝上扬。前后肢长伸,小尾上翘。灵芝与后肢之间用来支托铜镜。通体间隔鎏金,以显示兔毫的光泽。此镜架既实用又美观,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湛艺术品。

白兔生子群臣贺

白又白的小白兔古代有很多诗人吟咏。汉乐府诗《古艳歌》:“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描写一个被抛弃的妇人,犹如那孤苦无助、在四野流浪的白兔,让人不禁哀怜。唐代宫廷诗人王建《宫词一百首》中有一首诗歌:“新秋白兔大于拳,红耳霜毛趁草眠。天子不教人射击,玉鞭遮到马蹄前。”由于小白兔的幼小和睡态可掬,帝王也不忍心去捕杀它。宋代欧阳修作《白兔》:“白兔捣药姮娥宫,玉关金锁夜不闭。”甚至在《明史》中记载:“(嘉靖)四十一年春三月辛卯,白兔生子,吏部请告庙,(嘉靖帝)许之,群臣表贺。”一只白兔产崽,竟然群臣表贺,今天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

故宫博物院收藏有一件明青花三友花卉白兔纹盘,盘内壁一周以青花描绘松、竹、梅岁寒三友图案,盘心绘一青花圆形留白兔纹,恰似玉兔卧于一轮满月之中。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款,字体显得潦草,与宣德本朝年款写法相去甚远。此盘青花发色蓝中泛紫,浓郁艳丽,款识书体瘦长,所以这件瓷盘应为隆庆朝的仿品。

杜甫《月》诗有“入河蟾不没,捣药兔长生”句,描写中秋月色。此盘所绘玉兔形态正合诗意,或有祝人长寿、祈求团圆的美好寓意。将兔纹与松、竹、梅岁寒三友同绘一器之上,更为这件晚明时期的民窑小盘增添了些许文雅趣味。

东城区出土的清代翡翠兔坠,兔子匍匐在地,脚踏扁豆,显得温顺、善良。这件翠坠的制作巧妙利用了翠上的不同颜色,做工精美。

圆明园海晏堂前的清代十二生肖兽首,俗称水力钟。这些兽首为铜质,每隔两小时便从口中喷水,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珍品。它们长期遗失海外,现兔首已回归中国。兔首圆睛竖耳三瓣嘴,纤细兔毫毕现。

明人纪坤说:“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在《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每届中秋,市人之巧者用黄泥抟成蟾兔之像以出售,谓之兔儿爷。”兔儿爷为中秋节的传统玩具,源于中国传统的祭拜月神的活动,老北京人也称其为“长耳定光仙”。传说玉兔捣药为天下百姓治病去灾,人们据此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兔儿爷形象。这些彩绘泥塑兔儿爷造型不拘一格,但三瓣嘴、长耳朵的特征最为普遍。

从西周时期的玉兔形象,到辽代的水晶小兔,到明代的玉兔捣药题材,再到晚清以来造型多样的中秋“兔儿爷”,玉兔除祥瑞之兆外,在特定的情境下,其涵义和内容也越来越宽泛。

作者:郭京宁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