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家·过年|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3:回家·过年|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有声朗读)

来源:央广网
2023-01-16 07:26

原标题:年味里的中国|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

央广网西安1月15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通讯员费耀斌 李改群)由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客运段担当的广元开往宝鸡的6063/4次“公益慢火车”,自1958年开行至今已运行65个年头。作为山区老乡日常出行、沿线学生通学的交通工具,该车次多年来始终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围绕“助学、扶贫、传承”三大主题,不断完善列车服务设施设备,助力乡村振兴,为沿线老乡提供贴心服务,“公益慢火车”品牌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2023年1月14日,农历小年,也是这趟慢火车改换为空调车后的第一个春运。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中国结、喜庆的窗花与福字,象征着幸福与团圆,将整个车厢装扮得红火又热闹。

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1

列车实景(央广网发 刘松霖 摄)

“老乡们,过年好,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新春送祝福活动,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来,兔年行好运!”

“金风送春来,紫荆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一曲《欢乐中国年》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随后,配乐诗朗诵、乐器表演、吉他弹唱等节目精彩纷呈,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热烈喜庆的气氛感染着乘车旅客,来自略阳县68岁的崔晓敏大爷自告奋勇,即兴演唱了歌曲《一壶老酒》、京剧《庆功酒》,精彩演唱赢得热情喝彩,阵阵掌声响彻车厢。

“老乡们,我是6063次慢火车列车长向宝林,新的一年里我代表列车全体工作人员祝大家日子红红火火,身体健康,发大财。”列车长向宝林笑呵呵地向老乡们送上了暖心祝福,并把手里的春联、福字一一送给了大家。

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2

列车实景(央广网发 刘松霖 摄)

这边送福送春联热火朝天,那边列车员卫进忠手握毛笔,正在聚精会神认真地书写春联、福字。

“向车长,找你半天,你那个在这个嘞!”经常乘坐慢火车卖菜的王小荣操着四川话急乎乎地说。“今个是小年,这是一些自家的花生、核桃还有一些小菜,是给你们的。”

慢火车开行多年,始终以为老乡们提供贴心服务为己任,得到乘车老乡的一致好评,王小荣今天便是特意前来,感谢向车长及慢火车班组全体人员平日里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帮助。

“小朋友,过年好,阿姨送给你一个兔宝宝,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列车员谷雨欣把手里可爱的兔宝宝玩偶递给了小豆豆。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老家的小豆豆,今天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回来的,看着红火、喜庆、热闹的车厢和满脸喜悦的人们,小家伙高兴极了。

豆豆妈妈说:“上次带孩子回来还是三年前坐的绿皮车,没想到这次回来竟换成了空调车,车厢里又干净又整洁,每个车厢都有电茶炉,车厢里也很暖和。”

“就是的,车厢里冬暖夏凉的,喝水也好方便。”旁边的老乡纷纷附和道。

温暖回家路 “慢火车”上的“幸福年”3

列车实景(央广网发 刘松霖 摄)

自2022年9月份6063次慢火车更换为空调车后,担当乘务工作的宝鸡四队始终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安全、温馨服务品牌列车,为方便沿线山区老乡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福大家新年好……”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车的老乡们一起唱起了这首喜庆热闹的歌曲,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红红火火。致富路上,慢火车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