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安徽劳模 | 张杨:城市供水管网的“听诊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安徽劳模 | 张杨:城市供水管网的“听诊师”

来源:中工网
2022-12-31 09:03

以双耳为听筒,以双脚为交通工具,他是能和水管“通话”的“顺风耳”,是城市供水管网的“听诊师”,城市的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他就是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合肥供水集团抢修(服务)中心“雷锋精神”听漏队队长张杨。“能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我感到无比地光荣和自豪,这不仅仅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授予为全市人民服务的全体供水人的荣誉。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在平凡的供水服务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近日,张杨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张杨长期扎根供水管网检漏一线,“把脉”全市供水管网。他苦心钻研听漏技巧,在精通传统听漏技术的基础上,熟练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创新了多种检漏方法,大大提高漏点定位准确率,极大地推动了安徽省检漏事业的发展。凭借着优异的工作表现与扎实的工作能力,他获得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工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城市供水管道检漏技能竞赛一等奖、合肥市金牌职工、合肥市技术能手、合肥市城市供水管道检漏技能竞赛第一名等荣誉。

昼伏夜出守平安

入职合肥供水集团之初,张杨对听漏这个工种知之甚少。为了能够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听漏工,张杨管每一位队员都喊“师傅”,白天他跟在师傅们后面认真学技术、学经验、学手艺,晚上无论多累,都坚持手绘记录白天听过的典型漏点,作为学习资料时时温习。

自从加入听漏队后,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1200 多个日夜,张杨都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为提高漏点精准度,降低噪音影响,准确“把脉”,张杨几乎都是“昼伏夜出”,每个夜晚,用脚步丈量10225公里的城市供水管线。打着手电,带着铁钩,手持听漏棒,背着二十多斤重的听漏设备走走停停,撬开井盖、跪在地上听漏、合上井盖……如此反复,直到找到准确水管漏点,这是“听漏人”张杨的工作常态。

“一晚上要掀三四十个井盖,一走就是二十几公里,每天步数都超过2万步。”张杨笑着说道。工作以来,张杨累计步行超过 3 万公里,相当于 800 个“马拉松”,每年都要磨破五六双鞋,行走轨迹能准确“描绘”出一幅城市地图。

技术创新勇突破

传统的听漏依靠的是“传帮带”,老师傅带新徒弟,一点一点听,手把手传承经验。为了提高听漏的准确性,张杨一边向老师傅们学习经验,一边着手梳理方法、巧用仪器。在听漏工作中,大口径管网漏点的定位是公认的技术难题,为此,张杨带领听漏队员们攻坚克难,钻研大口径管道漏点定位技术。

2019 年 9 月 2 日,包河区一处水泥管出现漏水,“漏点位于快车道上,来往车辆很多,白天最热的时候我们都在那里听漏,但是花了一周时间都没有任何进展。”听音难度大、传统听漏方法不见效,面对种种问题,张杨带领听漏队另辟蹊径采用“钻孔听音法”“余氯比色法”定位漏点,

“以冒水点为中心,在5米范围内打孔约30余处,使用听漏棒接触管壁听音。”张杨至今难忘这段工作经历,“当我们的传统方法不能解决问题时,科学技术的优势会大大凸显,但很多时候新与旧不是对立关系,更像是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合作伙伴。”

除此之外,在张杨的带领下,听漏队还总结出“间接相关法”、“水质分析法”等全新检漏方法,大幅提高了大口径管道漏点定位的效率。

为了保证检漏的精准度,张杨每月都会组织听漏队召开业务学习会,分析总结疑难漏点的探测方法,学习了解国内外先进检漏技术。在合肥供水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张杨还牵头设计并创建了安徽省首家集供水阀门管理、管道检漏、管网抢修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

不忘初心甘奉献

从加入听漏队那天起,张杨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标尺”:“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所以张杨给这支队伍取了个响亮的名字——“雷锋精神”听漏队。

工作之余,他主动组织队员发挥听漏队专长,与合肥市各大企业、高校、社区等建立联系机制,提供内部供水管网“体检”服务。2019年3月,合肥师范附小四小急切地向“雷锋听漏”队求助,水量异常、漏损严重。初春3月天气微凉,午饭都没顾上吃的张杨却是大汗淋漓,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听漏,终于找到全部漏点。校方拉着张杨的手连声道谢,直赞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近年来,张杨带领“雷锋精神”听漏队先后为各大企业院校义务检漏 168 次,查出漏点 144 处,获表扬信、锦旗等嘉奖50余次。

此外,中高考送清凉、社区志愿服务、用水知识进校园、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张杨的身影。

虽只是一位普通的听漏工,但张杨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始终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倾听捕捉地下管网“脉动”,把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倾注于每一次巡检、每一个漏点。

前不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劳模大会精神安徽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宣讲团首场活动在合肥举行。在新当选省劳模代表访谈环节,张杨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话愿景。他表示,作为省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之一,他将认真领会、学习二十大精神,牢记自己肩上的职责,继续扎根基层一线,用自己实际的检漏工作行动不断践行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城市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刘艳玲)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