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多久能康复?如何选择药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解读: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多久能康复?如何选择药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7 17:15

原标题:专家解读: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多久能康复?如何选择药物……

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 袁滨 黄政龙

出现发烧等症状是感染新冠病毒了吗?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如何科学合理地选择药物……

针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特点和个人防护要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专家对热点问题做了进一步解读。

1、感染新冠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表示,从中医来看,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呈现风热加湿加毒的中医学的病证特征。

第一个症状是发烧,感染者可以高烧到40摄氏度,可以低烧至37摄氏度左右。这个热程大概是两天左右,它可以自然退烧。若采取干预手段的话,可能会好得更快一点。

第二个症状是咽喉疼痛、咽干。

第三个表现为特别乏力。乏力的同时,有些人会在发烧前或者发烧过程中,出现全身酸痛,表现为乏力的骨节酸痛、困痛的感觉。

随着三到五天的变化,前面症状逐渐下降消失,患者开始咳嗽或者声音嘶哑。只要一开始咳嗽,或者轻微的咳嗽加重了,基本上就进入到了快好的状态了。

2、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应该如何处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建议,对新冠患者要实行分层救治,一般患者可在家观察治疗,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高风险人群。

当出现发热、咳嗽这一表现,首先可以对症处理,同时建议进行抗原自测。如果阳性上传报备,同时密切监测自己的症状。出现发热,可以服用一些解热镇痛药、感冒药等,同时要密切监测自己的各种表现,包括测体温,看有没有呼吸困难、气短这些表现。特别是有基础病患者,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病加重,一定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要不要囤药?怎么选择药物?

刘清泉表示, 大多数居民家中都会有些常备治疗感冒、发热的药物,现在大家没有必要再去抢购药品。一旦有密接行为,如与感染者同时吃饭,同办公室工作,可以在家里吃一些治疗风热感冒的中成药,达到疏风、清热、解表、化湿的作用。如果咽喉疼痛,可以服用一些利咽止痛的药物,一般都可以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王贵强提醒,不要滥用药物,尤其不能随便用抗生素,抗生素本身容易出现继发的菌群失调。也不要多种药混在一起吃,因为各种药物也有副作用的风险,相互作用也可能增加一些药物不良反应。

4、哪些人群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

王贵强表示,几类重症高风险人群一定要保护好,避免短时间大量的感染。

老年人,尤其是8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病,尤其各种严重基础病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

对重症高风险人群,还要强调去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风险。

5、一般来说,新冠感染后多久康复?

王贵强介绍,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患者症状跟一般感冒很类似,往往出现发烧、疲乏无力等,大部分三到五天痊愈,个别可能一周或者十天左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