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崔蕴:装配40载 铺就通天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崔蕴:装配40载 铺就通天路

来源:中工网
2022-11-02 15:15

崔蕴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副主任、火箭装配工,曾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被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授予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评天津市首批“津门工匠”。

7月24日,随着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点火发射成功,61岁的崔蕴再一次圆满完成任务,但他顾不上高兴,来不及休整,便急急忙忙赶回天津,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装配任务中。从载人航天取得重大进展,到嫦娥探月“三步走”圆满完成;从北斗组网全面建成,到空间站筑梦太空,400余次发射,几乎每一次进步背后都离不开长征火箭的身影,而每一枚在文昌发射的新一代火箭,都离不开崔蕴及其团队的辛勤付出。崔蕴从事火箭装配工作40年,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型号的研制立下汗马功劳,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

在新一代运载火箭每次发射前的倒计时过程中,面对紧急排故带来的巨大思想压力,崔蕴作为抢险队队长,犹如“定海神针”,带领队员在火箭发射塔架上恪尽职守,舍生忘死,坚持到发射前最后一刻,最后一个撤离。2021年4月26日,在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发射天和核心舱倒计时51小时,火箭一级氢地面增压单向阀突发故障。崔蕴不顾病弱的身体,进舱指导阀门更换,舱内空间狭小,环境恶劣,需要半蹲进行操作,他一蹲就是4个小时。最终经过16小时的奋战,火箭顺利排故,发射如期进行。

熟悉崔蕴的人都说,他对造火箭的痴迷无人能比。500多件装配工具他全能熟练运用,大到发动机,小到螺丝钉,把火箭的结构牢牢“刻”在脑子里。因此,当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车间落户于天津时,他被选为火箭诞生前的最后一道关卡的“总把关人”。虽曾参与总装过的火箭已有70多发,但面对直径大了一倍,95%都是新技术的长征火箭,崔蕴也是处处探索。他和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团队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总装方案,解决了从内部管路气密试验到外部芯级箭体装配的一个个总装难题。崔蕴和他的团队成功扛起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大旗,护卫着一枚枚新型火箭直入苍穹。

如今,曾经答应爱人在退休后要一起游山玩水的崔蕴没有兑现诺言,而是选择为了火箭、为了航天,再拼一拼,他希望培养和带领出一支作风严谨、专业素质过硬的年轻队伍,“只有把5米直径火箭的总装方式方法掌握好,将来才能攀登更高的山峰,中国航天的未来就看他们了。”崔蕴微微眯起双眼,似乎已经看到了那一天,“到时候我肯定干不动了,但我可以拄着拐棍儿看着他们干。”

(原载于2022年8月6日《天津工人报》第一版 天津工人报记者王晓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