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常亚斋:新疆塔城“绿色骑手” 实现投递“零失误”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常亚斋:新疆塔城“绿色骑手” 实现投递“零失误”

来源:央视网
2022-09-30 11:17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原标题:

常亚斋:新疆塔城“绿色骑手” 实现投递“零失误”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央视网消息(实习记者 夏祎琳 记者 弟辰晨 通讯员 哈斯叶提·卡斯木 李双行):从业15年,行驶里程90万余公里,投递函件61万余件、报刊83万余份,投递零失误,用户零投诉……这组数据描述的是新疆塔城的邮政投递员常亚斋。

每天早晨,常亚斋开着邮递车,派送着报纸、邮件和包裹,大街小巷都有他绿色的身影。电话不离身、腿脚不停歇,是他工作的常态。

2007年,常亚斋进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塔城地区分公司工作,跟着师父学习做投递员。当看到自己亲手递出的第一封邮件让收件人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常亚斋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他下定决心,以后要让每一位收件人都这样满意。

邮政工作看起来平凡简单,但想要干好却并不容易。日复一日的投递工作其实非常枯燥,常亚斋认为,干这行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做到对用户负责。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常亚斋负责的投递片区正处于疫情管控中,一些同事无法到岗工作,邮件还需要做消杀,这让他的工作量超出了往日。但他仍然勤勤恳恳地对待每天的工作。

彻底投递完一天的邮件,只是常亚斋工作的一部分。他坦言,邮递员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工作”,那才是更辛苦的——回到单位,他需要把第二天要派送的邮件加盖邮戳、整理,遇到地址不清、联系不上的“死信”,还要更麻烦些。

常亚斋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他都会尽最大努力,把“死信”复活。社区、学校、派出所……塔城的很多单位都留下过常亚斋询问邮件收件人信息的身影。

一次,一名学生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上电话号码填写错误,收件地址又模糊无法辨认,无法联系上收件人。常亚斋立即赶往学校,终于在近千人的信息中找到了收件人的地址,最终成功投递。

虽然辛苦,但是常亚斋很满足。他说:“保质保量地完成投递工作,每次看到用户收到我们送出的东西时开心的样子,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2020年5月,常亚斋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塔城地区邮政分公司任命为投递业务专管。在新的岗位上,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自己完成好投递任务,还要带领员工们一起优秀。常亚斋将“投递无失误,用户零投诉”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员工们。他常常说,做邮递员工作是需要换位思考的,对着急、催促的用户也要予以理解。“换做是自己,谁都迫切地想收到自己的邮件。”

塔城地区邮政分公司开展邮件进村试点工作,将此项重点工作的试点交给了常亚斋。他深知,邮递工作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推进快递进村下乡,是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一件大好事,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百米”,就可以给更多的百姓带来方便,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推进电商的发展。

于是,常亚斋积极迅速地投入到此项工作当中,详细了解邮政企业的邮件进村情况,积极对接其他民营快递企业,消除制约快递进村的瓶颈。

通过调研、座谈、洽谈等方式,常亚斋制定计划,出台措施,带领团队打通了邮件交接、运输、投递的各个环节,与民营快递企业达成了友好合作,积极稳步推进了邮件进村工作。

最终,塔城地区达成了“塔城地区邮政分公司+民营快递进村”的服务模式。2020年至2021年,共计投递进村邮件18.8万件,全地区55个乡镇569个行政村实现了取快递不出村。

村民们对常亚斋充满了感激,这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他们可以足不出村收快递,能省下去乡镇取快递的交通费,我还是很高兴的。”

“只要好好干,就一定会得到认可。这项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非常喜欢。”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雨雪风霜,常亚斋都坚守在邮路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