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有声朗读)

来源:央视综艺朗读者微信公号
2022-09-23 13:38

原标题:刘和平|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

献给太空的朗读

朗读者刘和平 作家、编剧,代表作《北平无战事》《大明王朝1566》等

三位航天员,你们好,我是朗读者刘和平。今天我为你们朗读的是苏轼的《留侯论》。

正如苏轼在《留侯论》中所说的一样,你们就是我们大家心目中的“天下之大勇者”。

祝你们“起舞弄清影,胜似在人间”。

刘和平朗读《留侯论》(节选)

作者:(宋)苏轼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夫子房受书于圯上之老人也,其事甚怪。然亦安知其非秦之世有隐君子者,出而试之?当韩之亡,秦之方盛也,以刀锯鼎镬待天下之士。其平居无罪夷灭者,不可胜数。

子房不忍忿忿之心,以匹夫之力,而逞于一击之间。当此之时,子房之不死者,其间不能容发,盖亦已危矣。千金之子,不死于盗贼,何者?其身之可爱,而盗贼之不足以死也。子房以盖世之才,不为伊尹、太公之谋,而特出于荆轲、聂政之计,以侥幸于不死,此固圯上老人所为深惜者也。是故倨傲鲜腆而深折之,彼其能有所忍也,然后可以就大事,故曰:“孺子可教也。”

观夫高祖之所以胜,而项籍之所以败者,在能忍与不能忍之间而已矣。项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战百胜而轻用其锋;高祖忍之,养其全锋而待其弊,此子房教之也。当淮阴破齐,而欲自王,高祖发怒,见于词色,由此观之,犹有刚强不忍之气,非子房其谁全之?

关于《留侯论》

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徐建委

苏轼的文章行云流水,纵横捭阖。《留侯论》是以《史记》的《留侯世家》所记载的黄石公授书于张良的故事展开的。它所回答的问题是什么是“勇”,整篇文章告诉大家“忍”才是真正的“大勇”和大智慧。

《留侯论》被选入明清时代的很多古文选本,对后代影响极大。明朝人杨慎评价此篇文章说:“其是立意超卓,史论文章的典范。”

译文

历史上那些堪称英雄豪杰的人,一定有超过常人的志向与气概。能够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恶劣境遇。一个普通人一旦受到侮辱,必定会拔剑而起,挺身反抗,这算不上勇敢。天下有大勇的人,猝然之际,遇到危险而不惊慌,无故遭受侮辱而不发怒,这是因为他们的抱负很大,并且志向及其高远。

张良接受圯上老人赠书,这件事看起来很怪异,似乎不可思议,然而又怎么知道那不是秦代的一位隐居君子出来考验张良呢?韩国被灭掉以后,秦国力量非常强大,很快就吞并了天下,并用各种残酷手段镇压天下人,那种住在家里平白无故被抓去杀头灭族的人难以计数。

在这种情况下,张良忍不住心中的愤恨之情,凭着一个人的力量在博浪沙暗杀秦始皇以求心中快意。那个时候,张良虽逃过追捕免于一死,但处境一直十分危险,随时可能被捕被杀。俗话说,身份高贵的人,不会死于盗贼之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自己身份高贵,犯不着为了一点儿钱财去跟盗贼拼命。张良有盖世无双的才干,不效法伊尹、太公考虑如何安邦治国,却学习荆轲、聂政去行刺的下策,因为侥幸没有死掉,这大概就是圯上老人为他深感惋惜的原因。老人之所以要那样傲慢无礼地折辱他,看到张良能忍受一时之辱,估计他日后可以成就一番大事业,才说:“孺子可教也。”

看汉高祖刘邦之所以胜利,楚霸王项羽之所以失败,原因也在于忍与不忍——前者能忍,后者不能忍。项羽不擅长忍耐,虽然百战百胜,但轻易展现出了全部实力;而刘邦善于隐忍,保全实力并等待敌人的疲惫之机,这是张良教给他的方法啊。当淮阴侯韩信攻破齐国,并且想自立为王时,刘邦为此愤怒,展现在言语和脸色上。由此看来,刘邦还有刚强、难以忍耐的习气,不是张良,谁能保全汉室?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