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闪亮登场 |艾爱国: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 - 大国工匠论坛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国工匠闪亮登场 |艾爱国: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

来源:中工网
2022-09-02 12:56

中工网记者 王鑫

“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口中有用和国家需要的人才,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光。作为一名焊接工匠,我就想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党的事业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献出全部光和热。”“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在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举行。艾爱国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如何发挥工匠引领带头作用作主旨演讲。

艾爱国说:“我能做的就是一辈子专注一件事、专心做一名好焊工。”53年前,艾爱国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刚筹建的湘潭钢铁厂,在焊工岗位上与电光火花相伴近两万个日日夜夜。1987年,国内一家钢铁企业进口了世界上最大的制氧机。如何让2万多道焊缝在-196℃深冷条件下不发生泄漏,是行业内的重大难题。艾爱国和同伴们大胆采用国际先进的双人双面同步焊技术,顺利地攻克了这一难关。很多国外专家在交流后都表示:“你们中国工匠真不简单。”

这些年,艾爱国为国内企业攻克了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撰写并发表了多篇论文,主审和参审了6本焊接丛书,与他人合作编著了《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丛书。作为一名大国工匠,艾爱国积极带好徒弟,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能,并要求他们认真做事、平淡生活。这些年他带过的徒弟不下600名,大部分都成为企业骨干,仅湘钢高级工以上的焊工,有80%都跟他学过技术。看到徒弟们精湛的技艺,艾爱国看到了整个行业越来越好、国家技能人才越来越多、党和国家的事业越来越繁荣昌盛的美好景象。

艾爱国回顾成长经历时说道,之所以能在焊工岗位上有所作为,一方面是始终不改“做事情做到极致,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的初心与信念,更重要的是时代给了他们展示技艺的舞台。如果没有党和国家对制造业的重视支持、对工匠技能人才的重点培养,也就不会有他在焊接技术领域的成就。他将在自己热爱的焊工岗位,为党和国家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21艾爱国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