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小老师”(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身边的“小老师”(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7-21 08:58

身边的“小老师”

文字:张 超

录音:马 强


“这是我为你们精心调制的独家秘方,大家可别外泄哦!”作为2022年度集团公司工务系统无损检测员竞赛的培训“小老师”,陆塬抱着沉甸甸的一沓资料,在晚自习上对着年纪大过自己的参赛选手们打趣说道。

之所以称陆塬为“小老师”,不仅仅是因为他2018年才入路成为桂林工务段桂林探伤车间的一名探伤工,年纪尚小,还因为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他的探伤技术已经比“老探伤工”们学得更精,吃得更透。

“我个人的笔记总结,全部放进这沓复习资料里了,有什么不理解的地方,可以随时问我,24小时为大家服务。”陆塬平静地说着,五位参赛选手听完这句话却都兴奋了起来,像是如获至宝。别看陆塬工作时间不长,但已经在2021年“振兴杯”全路总决赛中斩获个人全能第十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所以他的学习经验对于探伤工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晚自习结束,选手们互相讨论着走出教室,路过办公室时,却发现里边灯火通明,原来是他们的“小老师”,选手胡新乐透过窗户问道:“陆塬,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在办公室,早点回去休息呀。”“这道计算题很重要,他们需要好好掌握……这个焊缝实作判伤难点,他们必须时刻注意……”他喃喃自语道,似乎因为太过投入而忽视了窗外的声音,他的手指依然在键盘上飞快敲打着,选手们也都“识趣”的离开了。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按键声,一张张巩固理论与实作知识点的试卷被“烹制”了出来。

“跟大家说一下,刚刚接到新通知,这次的竞赛增加了一个项目,就是双轨探伤小车。”话未落音,选手们面面相觑,陆塬也看出了大家的为难,接着说道:“别担心,我会把双规小车的知识点归纳起来,之后再给你们好好分析分析。”有陆塬这句话,选手们如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作为钢轨探伤重要的新兴检测手段,设备投入使用时间较短,陆塬同样存在知识盲区,一遇到难题,他便虚心的向老师傅请教,“磊哥,在我们工区,双轨车就数你跑得最勤,掌握得最熟悉,双轨车的灵敏度测试、门延时宽度调节和仪器探轮对中倾角调整等等,你可得好好教教我啊。”李磊丝毫没有老师傅的架子,乐呵呵的回道:“那肯定的,要是咱们工区的年轻人都像你这么勤奋好学,不怕出不了好成绩。”陆塬将自己的理解和老师傅的传授融会贯通,全方面总结双轨小车项目的重点与难点,在培训的过程中一一给选手们讲解,“原来还有这样的解决方法,这个‘小老师’,名副其实!”另一位参赛选手李博边说边对陆塬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4月底,由这位“小老师”率领的桂林工务段代表队在此次集团公司工务系统无损检测员竞赛中表现优异,取得了个人全能的第一、第二以及第五名的佳绩,并将团体第一名收入囊中。

“其实刚刚我比你们还紧张……不过,这样的成绩只是新的开始,接下来的国铁选拔赛,会是更大的挑战,希望大家能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坚持不懈,更好的成绩也一定属于我们!”在颁奖仪式后,陆塬对选手们说完,擦了擦脸上的汗珠,坚定地向前走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