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最为致远是家风(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润物无声,最为致远是家风(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5-16 08:14

润物无声,最为致远是家风

朗读者:刘人杰
朗读者:田莹莹

 

  人皆有家,有家就有家风。好家风有助于子女成长成才,好家风必然会影响到学风、民风、政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的必要条件。

  我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中,人们注重家风的建设,也因此催生出了一系列的“家风诗”,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今天朗读汇就与大家共同读一读,下面这三首著名的“家风诗”,领略诗句背后的动人故事。

  一个冬日夜晚,陆游倚在书桌旁读书,其幼子子聿在一旁嬉戏玩耍。陆游读古人文章深受启发,即召来子聿共读,为其细讲书中道理。冬夜讲诗,兴致恰到好处时,陆游便挥笔写下这首《冬夜读书示子聿》。

冬夜读书示子聿

古人学问无遗力,

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首诗告诉人们在学问中下功夫,必须得历经多年才能有所成就,因此不要因为一时没有成绩而心生不满。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实践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诗中鼓励勤奋务实的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

  潘岳是西晋著名美男子,因杜甫的一句:“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世人便以潘安称之。在文学造诣上潘岳与陆机并称“潘江陆海”,古语有云“陆才如海,潘才如江”。

  潘岳在仕途上不得意,便醉心于诗文,以诗抒志,留下了诸多名篇佳作,这首《家风诗》更是开启了后世文人以诗文警肃家风的潮流。

家风诗

绾发绾发,发亦鬒止;

日祇日祇,敬亦慎止;

靡专靡有,受之父母。

鸣鹤匪和,析薪弗荷;

隐忧孔疚,我堂靡构。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

岂敢荒宁,一日三省。

  潘岳写作本诗,强调“家风不可忽视,家训不可小觑,人品十分重要,习惯决定人生”,申明人在青少年时就必须学会“爱己、孝亲、尊神、敬祖、励志、修身、养德、立行”的优良品质,对后世影响巨大。

  《观家书一封只缘墙事聊有所寄》是清代著名文人、大臣张英所做,这首诗通俗易懂,诗的来历也是家喻户晓的一段佳话。

  清代康熙年间,张英的老家人建房子时与邻居吴家在宅基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对于宅界,谁也不肯相让。双方将官司打到县衙,县官也不敢轻易了断。于是张家人千里传书到京城求助。张英收书后批诗一首云:

  观家书一封只缘墙事聊有所寄

  千里修书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

  不见当年秦始皇。

  张家人豁然开朗,退让了三尺。吴家见状深受感动,也让出了三尺,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张英诗中所表现的人生观的豁达,对于身外财物的大度,都为后世树立了立身行事的准则,人生短暂,物质需求的满足也并不持久,何须为此大动干戈,精神财富的自足才能使人受益终身。

  优良家风,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的积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结,是传统士大夫精神追求的结晶。把中华民族的优良家风融入新时代家风建设之中,营造出中国铁建家风文化,凝聚起千万铁建家庭助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力量。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