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拓荒(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3-26 09:30

拓荒

作者:夏春光

朗读:黄磊

  

  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坐在电脑前,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2007年。翻看日历,今天是我赴海外工作的第14年零6天。

  2007年,我从东北老家出发,来到一个叫作河内雅的地方,这里是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W8标项目所在地。

  比我们先来的有老铁道兵,有项目领导。他们来的时候是住在帐篷里的,夜里常常伴着狼嚎声入睡。现在起码有了“四人标准间”,尽管屋子里还是泥地。后来我们统一了认识:还怕了不成,比着干,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不久后,营地迅速由一个变成了两个,三个,多个,我们分散开来,并成功复制项目经理部的做法——来了先自己动手搭板房,硬化路面,有吃有住,才会有未来。人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开始有了拌和站,有了技术营地,有了梁场,现场的便道也很快通了,但是起初去工地我们需要不断辨认便道、核对地形图才能找到开工点的准确位置,因为沟壑纵横,通视的路段太少了。

  开工点多了,山路难行,中午饭是必须在工点上吃的。一整天守在工地也好,更熟悉图纸了,中方劳务的工作安排也更细致了,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跟监理业主、属地工人学几句法语,沟通现场的报检、技术问题也就不那么难了。

  渐渐地,我们的施工生产步入正轨,天也开始冷了。气象资料里的平均气温显然是不准确的,那是一场冰雨过后,板房屋檐下一串串的冰溜子告诉我们的。没有暖气、没有空调,7.5厘米厚的板子是挡不住寒气的,所以那段时间,我们同寝室的兄弟从工地回来后都很少交流,吃了饭赶紧钻被窝。热的时候,也很难过。午休的仪式是先把屋里的地面全部用水打湿,试图以此降降温,手边还要准备一条毛巾,在半睡半醒之间擦把汗……

  大约过了半年左右,我和寝室的兄弟第一次吃到了国内辗转邮寄过来的方便面。当我们锁好门,烧开水,打开方便面的瞬间,那是多么幸福的一刻啊。可是,仔细看看,方便面过期了,怎么办?想了这么久,不能不吃啊!我们还是有智慧和办法的:多扒蒜,就着蒜吃,我们又一致地认同了那味道就是新鲜的,是令人回味的。

  就这样,一座座桥墩开始冒出地面,一道道涵洞开始完工并被路基覆盖,线路越来越清晰,工点也不那么难找了;就这样,被阿国人誉为“天路”“圣路”的东西高速公路通车了;就这样,将近10000套住房在阿国大地上矗立起来了。后来我们还承建了工建、电厂项目,最多的时候有13个。

  2020年夏天,我们的电厂项目把中铁十七局在阿的发展版图向沙漠腹地拉近了一大块,准确地说是我们进军阿尔及利亚南部沙漠了。

  现在,作为一名管理者,回想这十多年的岁月,我知道自己的经历在中国铁建阿尔及利亚项目建设者中再普通不过,再平凡不过,我见过了太多的默默坚守,默默付出。贝佳亚连接线营地板房上的大红标语“为祖国争光,为铁建添彩”已经被风雨洗去了光鲜,但却能时常引起我的注目。空闲的时候,我会走到项目的废旧设备停放场,在那里坐上一会儿,看看天空,望望白云,看看那些埋着头的挖掘机。它们似乎有生命,似乎在诉说着什么……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