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高手到技术能手(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游戏高手到技术能手(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2-09 09:39

从游戏高手到技术能手

马强

 

  桂林工务段零陵线路车间有这么一位职工,个子不算高,有些内向,待人礼貌,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内秀于心的小伙子。但在工作岗位上的他却似乎是变了一个人,处理起问题来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更是在2020年桂林工务段技能竞赛、“青年小班制”线路工决赛中拿下第一名的好成绩。认识他的人无不称赞不已,他就是张旭雄,但刚参加工作的他却是另外一幅景象。

  张旭雄2016年刚入路,就被分到了零陵线路车间尚仁里工区,从学生到工人的身份转变,让他有些一时难以适应。但和多数刚工作的青年想法一样,工作就意味着自己的独立,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终于解放了,现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再也没有人讲了”张旭雄心想。于是,在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他就购置了电脑,除了上班,打游戏便是他的全部生活。“旭雄,明天就放假了,坐几点的车回家,一起走呗。”同事问道,“我不回了,明天约了朋友上线打游戏。”张旭雄回答。沉迷游戏让他感受不到工区的条件艰苦,让他感受不到从工区回家的交通不便,更感受不到同事之间的情谊和关怀。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整一年,张旭雄的工作不温不火,但游戏的技术却是直线上升,工区的老师傅劝“小张,年轻人还是要多钻研业务才能进步,要不你这么混到退休,那这日子多没有意思啊。”他却总是不以为然,“就这么混也挺好的,反正是‘铁饭碗’,只要不犯错误就行。”

  随着时间的流逝,张旭雄对于游戏的新鲜劲慢慢有些淡化,虽然下班都在忙着打游戏,但这样的生活却感觉不到充实。同时和他一起入路的同事,已经开始在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张旭雄有些迷茫了。也有些羡慕,“要不我也开始努努力?”张旭雄也想改变,但性格内向的他却不知该如何开始。“算了,与其想不到方法,还不如不去想。”张旭雄又开始靠小说来打发时间。

  一直到2019年,铁道团委举办了振兴杯网络答题,在班组其他青年的鼓励下,张旭雄也尝试着参加了网络答题。因为之前一直没有钻研业务,张旭雄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所有的业务理论知识,他都要从头学起,“别人能考高分,我也一定可以。”张旭雄暗暗给自己打气,刚开始的那两个星期他还是充满干劲,可这枯燥的知识远比他想的还要多。“唉!真没想到工作了还要继续背书学习。”张旭雄躺在床上捧着《行规》想,背着背着,他的思绪就跑到了一边,“要不看会小说放松放松,一会再背。”说着他又捧起了手机。果不其然他稍微提升的分数,又开始回落。“不答了,不答了,书我也看了,怎么答了半天还这么一点儿分。”张旭雄有些气馁。“你的成绩不算差了,你看前几次你分数比我还高。”“之前你的分数都在上升的,这两周是怎么了。”大家聚在一起帮他找原因。得知了他又开始沉迷小说,大家便组织着在下班后一起在会议室背错题,一起看书,相互提问。可能是有了朋友的互动,学习显得并不是那么的乏味,渐渐的他从大家叫他学,转变为叫着大家学,遇到不懂得就请教职教科的老师。“这段时间虽然很累,但是每天都是忙碌且充实的,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这是打游戏无法带来的成就感。”每回想到这段日子,张旭雄总是感叹道。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在答题中取得90分,100分对张旭雄来俨然已是常态化,他更是在一次理论答题中斩获了全路的答题冠军。张旭雄变得越来越自信,对工作的茫然也随之消散。在今年桂林工务段技能竞赛线路工决赛中,理论考试结束后,张旭雄对其中1题的答案抱有疑问,便毅然向裁判组提出,通过翻阅规章,裁判组最终认可了他的作答。在一旁的团委书记王旭斌目睹了整个过程,忍不住对他说:“旭雄,你真的改变了很多,不再是我印象中内向、腼腆的张旭雄了,刚刚的你提出疑义时,有理有据,自信的闪闪发光。”,经过张旭雄的不懈努力,最终他在“振兴杯”网络答题赛中,取得了全路第八的好成绩。

  这就是张旭雄的故事,沉寂了三年的他,才开始有了自己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并且不断为之努力奋斗着。“我不要过一眼能够看得到头的生活,我只想等退休的时候可以自豪的说‘对于青春,我不留遗憾,不负韶华’。”现在的张旭雄是这么说的。谁的青春没有过迷茫,改变从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逃离舒适区,开始接受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个世界总是不忍辜负努力奋斗的人,无论你曾经如何,只要坚持不懈的奔走在追梦的道路上,就一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