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心若花木,向阳而生(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心若花木,向阳而生(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23

心若花木,向阳而生

作者:赵聪超

亲爱的女儿:

  时间真是飞快,不知不觉中,你就要参加中考了。中考对于每个人来说,无疑都是人生中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当年我参加中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转眼间,我的女儿就要踏上这样的战场、我怎能不感慨万千呢!我坐在台灯下, 思绪万千,感觉有很多话想对你说。

  你已经步入初三,这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七十多天后即将中考。对于你,可能是一个分水岭。成绩突出,你将有机会步入好的高中,有更多机会考入好的大学;成绩不好,可能面临上职高、技校,或者一些职业学校,说残酷点,你的人生会被改写。经过了春耕夏耘,你终于迎来了收获的金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你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中考不仅是智力与毅力的较量,也是心理素质的较量。你在顽强拼搏、科学思维的同时,也要注意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中考,这会让你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

  你可能一直都以为你是一个人,凭着一腔孤勇一往无前,却从不知早在你呆头呆脑、蠢蠢欲动时,我们已为你搭建好了一方世界,供你探索。你在那里肆意折腾,肆意生长,不知天高地厚。殊不知,你一直被我们纳在羽翼之下。我们在最安全的范围内竭尽所有我们能够给与你的自由、最大的发展空间。可你却总以为这是来自我们的放逐。早已经历过这些事情的我们表示理解你。我们真的不在意,纵使我们的年龄差如山隔海,然而我们有耐心去陪你长大。每个人注定都要接受社会的洗礼,大浪淘沙,不进则退。每个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经历挫折的成功更弥足珍贵。我时常在想,我当时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肯定也和你一样有过彷徨,有过迷茫,有过犹豫,甚至有过退缩和恐惧。在自信与自卑中,在希望与失望中,在煎熬与收获中,不停地挣扎,不停地徘徊,不停地摇摆。上次考完试后,你哭了。长这么大,那种哭,我是第一次见到。我能感受到你哭声中的辛酸与压力,同样感受到你的坚强与不甘。从小学到初中,你始终站在前沿,一下子掉了下来,那种痛苦是不言而喻的。看着你的样子,我心如刀绞。哭出来了,就是一种释放与释怀,能让你更加清醒,更加坚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算一件好事。

  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抬起头掂起脚看看远方,你就能看到高考的考场里胸有成竹答题的自己,能看到你所向往的那所大学里的讲堂在向你招手,能看到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游刃有余的施展才华的你,但这些都需要你现在努力拼搏才能实现。

  我们是这个社会上再平凡不过的人,但是我们要不甘平凡,给与你能给的最好的东西,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上的。有些人一出生就赢在了起跑线上,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但后来者居上,拼不过出生就真的只能拼自己。而我们能做的仅仅是尽我所能去缩小差距。你的未来是何光景,还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足够强大,才有视众生的能力。无论你的未来是什么样,在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便是你的父母。作为你的父母,我们希望你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进入好的高中,走上考大学这条路,这也算是对三年初中学习最好的交待。但是,我们更希望你能够身心健康。不要偏激,不要误入歧途,不要耽误青春。

  最近电视上最火的一句话,叫“重走青春路。”我们不希望将来说这话的是你。青春是最美好的,人生只能度过一次青春,任何的重走青春都是一句矫情的废话。时光不会倒流,所有陪伴过你的老师、同学、朋友,他们都在往前走,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回头。所以,要珍惜!珍惜为你辛苦付出的老师、父母;珍惜友爱的同学、朋友;珍惜你付出的汗水。检验“珍惜”的唯一结果,是拿出骄人的成绩,回报这一切。

  对我们来说,你是我们唯一的孩子,我们不希望听到你悲观、自暴自弃的话。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惊喜地看到你的变化,当妈妈伤心的时候你会搂住妈妈的肩头:当爸爸发火的时候,你会嬉笑着化解;当奶奶受伤的时候,你知道忙前忙后。这些,都是好的开端,都证明你是个善良、有爱的孩子,这些我们很骄傲。

  每一个被爱着长大的孩子都会更加爱这个世界以及世人,因为一直被爱着,所以才知道爱是怎么样的幸福,我想要告诉你:“有理想,有信念。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是你一生前进的航标,使你不至于在遇到挫折时迷失方向。要有坚定的信念,并为之孜孜努力。记住,始终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我见过你凌晨三点半的泪水,也见过你凌晨三点三十一分的重燃希望。真金不怕火炼,是金子总要发光,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的付出,做自己的主人,把握自己的命运。中考在即,英雄弯弓,箭在弦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号角已吹响,请收拾好行装,带上最锐利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满怀自信地冲锋!因为你努力了,付出了,我坚信六月的硕果会更加飘香,六月的笑脸会更加灿烂!

永远爱你的妈妈

  (推荐单位:榆中县朝阳学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