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我们的小时候——给妹妹们的一封家书(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我们的小时候——给妹妹们的一封家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39

我们的小时候——给妹妹们的一封家书

作者:尚继蓉

小可爱们:

  还好吗?在每天鲜活的日子里总是掺着那些不轻易被察觉的旧时光,在某一个时刻感觉如此熟悉,也许仅仅是我们都爱吃的金丝猴奶糖。

  最近我回到了老家,看着全家福的旧相框,那时候的日子怎么那么静好啊!那时候院子里长着两棵苹果树、一颗梨树,还有一颗总感觉随时会被奶奶连根拔起的幼小的枣树。每天清晨的院子里飘着柴火的味道,奶奶一个纵身跳下菜园摘下还挂着露水的辣椒开始做早餐,爷爷则是拿着毛巾擦着他的二八大杠的自行车,一切很和谐,但是稍后我们便会因为谁坐自行车前后开始使脾气,紧接着就是一顿胖揍,着着急急出发。现在回想起来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坐在自行车前面,也许是因为那个位置是在爷爷怀里吧!

  因为我们是姐妹,所以小时候喜欢的季节也是出奇一致。我们都喜欢夏天,但是那时候不会用华丽的辞藻形容为什么喜欢夏天。每年一到暑假,我、蕾蕾、丽君从放假第一天就开始期待在外地上学的莹莹回来。讲到这里我总是想笑,每次大伯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说莹莹在班车上被带回来了,我听到这话总感觉她跟小狗一样,被主人给送回来了的感觉。爷爷领着我们几小只,奔奔跳跳就去车站接她,我们几个紧紧盯着每辆班车,生怕错过了,爷爷这时总会说不着急。在我的记忆里她总是小小的,背着小书包,从车上轻轻跳下来,软软的来一句,车底下还有我妈带的东西呢!但是,相遇的美好抵不过学习的权威。每天开始了孩童时期的朝九晚五,每天我们四个坐成一排开始做每个学生的童年恶梦,暑假作业!于是各种情节开始上演,喝水的,借问题说话的,要削铅笔的、甚至还有那个咬笔头把嘴咬黑的......所以引起家长每日爆发的家族悲情眼泪剧总是重复上演,一旦上演其他几个就跟小猫一样乖乖的呆在一边,然后继续嬉皮笑脸。阳光总是不放过房子的每一个角落,把日子照的光鲜而明亮,我们在阳光下,眯着眼,一脸稚嫩。

  北方的冬天总是冷的,可是家里总是暖烘烘的,家里大人总是隔一会就去捯饬捯饬炉子。到快过年的时候,大人就会特别忙,同时也是我们几个混世魔王兴风作浪的好日子。记得有一年家里人把糖果忘记锁了起来,我们每天都会挑出一个盯梢的,随时汇报大人动态,个最高的蕾蕾动手,我和莹莹就撑开口袋开始装,然后躲在门外的树林角落里,一起吃起来,现在想起来丽君那一口牙是不是就是那时候给吃成虫牙的?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得出数量守恒定律,大人发现后,各个击破,让我们互相指认,那场面何其“残忍”。怎么说呢,就是承认错误,坚决不改。每年过年发红包都是固定节目,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站在台阶跟个红白事主事人一样大喊一声“磕头领红包了”!他们几个就跟撒了欢的兔子,沙发垫往膝盖下一放,开始了盛大的拜年节目,事后还会相互悄咪咪问问发了多少,生怕大人偏心。可是在我脑海里浮现最多的是大人们那看着我们充满慈爱的眼神。

  时间总会让人落空。2016年,我们的爷爷离开了我们,也许还是因为害怕面对,我已经说不清分别的始末。我还记得怀着孩子的蕾蕾问我爷爷是不是没有了,我用尽仅剩的力气让她照顾好自己,可是就像心痛被一瞬间拿绷带捆住,不让悲伤涌出。大人都在按照人世间的程序进行着,可是我们都在等,等着莹莹回来。她踏进了大门那刻,我和丽君泪眼模糊,此刻我们就是彼此的依靠。也许亲人离去的伤痕不会复原,也许今生的缘,说了再见,怎样的挥别都是再见。如果思念能回收眼泪,时间会治愈。

  终于抵不过时光,我们长大了,开始各地求学,开始谈恋爱,开始工作,开始结婚生子,开始承受老人的离去,开始承担世界的重量。我走在那条我们熟悉的弯弯的小巷,斑驳的石墙,除了我爸沏的茶香没变,但是我还是怀念牵着我们的小手走在弯弯小巷的那个人,那些幸福片断,牵牵绊绊。风吹过头顶的树叶,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各自害怕的事,我怕黑,莹莹怕考不好挨骂,蕾蕾怕喝牛奶,丽君怕姑姑生意不好。可是我们现在更害怕正在老去的父母!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希望我们可以回到2016年之前任何时候,因为我们一家人都在一起,我们一起去做很多事,那时爷爷还在,奶奶的饭菜超级好吃,我们的父母壮如泰山!因为我们在一起就会再次开出生活的繁华一片。

  现在的我们不再需要金丝猴奶糖的犒赏,我又踏上弯弯的小巷,这次陪我的是月光,但是我依然感到满心的欢喜,因为你们的存在,是父母们留给我们彼此最宝贵的礼物。

  祝我的妹妹们一切安好,万事顺遂!

  总让你们担心的姐姐

  2021年4月27日

  (推荐单位: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