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牵挂,如岁月般绵长——给婆婆的一封信(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牵挂,如岁月般绵长——给婆婆的一封信(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40

牵挂,如岁月般绵长

——给婆婆的一封信

作者:寇明敏

亲爱的妈妈:

  您好! 生命中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咛,一回回送行,一天天牵挂我的人是你,人生中有母亲的陪伴,便一路洒满阳光。

  2016年初,我被您儿子从景泰调回榆中工作生活,当时我极不情愿,并认为这些都是您挑拨指使的,逐渐对您心生怨恨。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一晃六年过去了,您比我刚来榆中时苍老了许多。在这六年与您的相处中,我感觉到您虽然是婆婆,但是您对我的付出却一点儿也不比亲妈少,尽管我对您颇有怨言,但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您用慈祥的母爱一点点融化了您在我心里的寒冰,虽然我们没有生活在一起,但是每周我都会带孩子们去看您,对您的了解也逐步加深,我们的婆媳关系也一天比一天融洽、和谐。

  您还记得吗?2017年正月,我生完二宝,您因为高血压不适应住高层和乘电梯的原因而没有照顾我坐月子,但您也没有让我受一点儿委屈。每天几个电话,全方位问候。每次都嘱咐您儿子,要把我照顾好,不能让我动凉水,不能见风,要多替我分担,不能惹我生气,洗尿布要勤快,反正您就是个碎嘴婆婆。人虽不在现场,心里却无时无刻地不在牵挂着我。伙食更是没得说,两天捎来一只鸡,三天带来几个猪蹄。鸡汤、羊汤、鸽子汤、猪蹄汤,汤汤不重样,变着花样给我做,满月时我都快被您喂成猪了。您却一口都舍不得吃,就连老公公想蹭点都被您拒绝了。还调侃说:“儿媳妇吃了补身子产奶多,孩子才长得壮,你吃了能产奶吗?”当大姑姐给我说这些的时候,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妈,我知道,您文化程度不高,但您识大理,顾大义,懂得持家之道,您用行动诠释了中国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咱家的和谐友爱,您功不可没。您一直没有把我当儿媳妇看,而是当女儿对待。逢年过节或学校放寒暑假时,您都督促我回娘家去看我父母。家里征地分了征地款,您二话不说,就给了我十万。您说,我结婚时,当时家里困难,没有给我举办一个象样的婚礼,这些年您心里一直过意不去,觉得亏欠我,这算是对我的补偿。说着说着您的眼圈红了,我的鼻子也酸酸的。我不要,您硬是塞到了我的怀里。有您这样的妈妈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任泪花在眼眶里打转儿。

  每逢周末,您总是早早地准备好一周的馍馍、一大袋子洋芋、臊子等盼望着我们去取。到家时您的第一句话总是千篇一律地问:“吃饭了没?”如果我说没吃,您便问想吃啥呢,并立马张罗着做。饭熟了,不管我能不能吃得完,您总是舀上一大碗,即便我挣扎着吃完了,您还是一个劲的劝我再添点,再添点,生怕我吃不饱。我说:“够了,吃饱了,我正在减肥呢。”可您还是一个劲地劝,每次都是如此。上周回去,您也一遍一遍地劝我吃饭,把我劝急了,还被我怼了两句,“我正在减肥呢,都快吃成桶了,您还劝!”我察觉到您脸上闪过一丝失落,便一声不吭地去刷碗了。妈,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对您。从那以后,我深深的体会到,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

  如果哪次我主动说想吃点什么,您就特别高兴,开心的象个孩子一样,哪怕再忙再累,您也会抽空做好,打电话让我们去吃。如果我们没时间去,您就走路给我们送过来。我问您,为什么不坐公交车呀?您说:“走路锻炼锻炼也挺好”,可是您忘了您双脚踝都长有骨刺呀,平时在家做个家务都疼,更何况来回十里路呢。其实我懂得,您就是舍不得那两块钱的公交车钱。

  记得那是2018年一个雪花飘飘的周末,午后我闲来无事打电话随口说:“您做得萝卜烩菜挺好吃的。”没成想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您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又是炸丸子又擦萝卜丝麻利地把烩菜做好,一大早走着给我送来,就为了让我吃口热乎的。因为我们都有晚上睡觉把手机铃声调静音的习惯,您打了十几个电话我都没有听到,当我起床看到您打来的未接电话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我连忙把电话回过去,您还在楼下傻傻的等着。尽管您被寒风冻得瑟瑟发抖,脸色铁青,但饭盒仍被您紧紧的抱在怀里怕凉了。我问您,为什么不压门铃或者跟别人进楼啊,您说忘了是几楼了。顿时我悔恨交加,愧疚万分,一连几天都自责没事吃什么萝卜烩菜呀,让您遭那个罪!

  相反每次我们计划回老家看您时,问家里有没有需要买的东西,您每次的回答都是坚定而有力:“没有要买的,啥都不缺”。即使我们按照自己的意愿买了蔬菜和水果,也会被您唠叨半天,“水果很贵,我们老了,嘴也不馋,也不喜欢吃水果,留给孩子们吃。老家腌的咸菜多得都吃不完,不要花那冤枉钱。”而且您还爱打破沙锅问到底,这个多少钱,那个多少钱,我要么说便宜,要么就故意装做没听到不回答,总之您的各种理由和借口目的就一个,不让我乱花钱。我们在县城里每天吃着新鲜蔬菜,怎么忍心让您在老家啃咸菜圪塔呢?想起您为我所做的一切,如一股股暖流在我的心底荡漾,我也想对您好点儿。

  几次叫您去买衣服,您都说衣服多得穿不完,我执意买回家,你嫌窄、嫌宽、嫌颜色、嫌样式,总之是想方设法让我退了。为了这事,我还和您急眼了。去年母亲节给您买的手镯,你说什么也不要,我知道您是嫌太贵,可是老太太们都戴着耳环,手镯的,我怎么能忍心看您两手空空呢?我给您戴上又被您摘掉,您说洗锅、做饭、干活都太麻烦了,我知道,没有哪个女人对金银首饰不情有独钟,我更知道,您仍然是不想让我破费,可我只是想尽一点点孝道。每次给您钱的时候,您总是不要,说有钱花,说我们两个娃开销大,挣钱也不容易,孩子们还小,用钱的地方多,你们老了,开销小。我塞回去,您掏出来,反复几次,直到您看我不高兴了才拿着。我知道您是体谅我,怕增加我的负担呢。和您相处的这几年里,我时时感受到您就是一位既慷慨又吝啬的妈妈。对儿女您是倾其所有,对您自己却是又抠又省。

  每当我们小两口吵架时,您都向着我说话。您总是对您儿子说:“明敏这么远的来到咱们家,在这里无亲无故,你就是她的依靠,你怎么能欺负她,让她受委屈呢?”骂完了您儿子,您又对我说:“都怪我,生下这么倔得儿子”。好像这一切都是您的错一样。妈,您的心里只有家人,没有自己。孩子们的幸福,就是您的幸福。多么朴实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多么真诚无私的母爱啊。咱家因为有了您,才有这其乐融融,一片祥和的家庭氛围。在别人眼里这也许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但在我心里这就是最伟大的爱,母慈子孝,夫复何求?妈妈,有您真好!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雨雪交加,每次我离开的时候,您都风雨无阻的站在家门口目送我离开,直到我消失在您的视野。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您为这个家,为儿女辛苦了一辈子,该安度晚年,享享清福了,您身体健康,晚年幸福是我们做儿女的最大心愿。把时光的点滴串成串,把美好的回忆连成线,您对我的好,我都铭记在心,往后余生,您爱我如初,我孝您终老。

  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既然我们的母女情份是上辈子修来的缘,我不想我的人生有遗憾,我要尽我所能,让我们的母女情份延续的更长。所以,我恳求您,妈妈请您对自己好一点。您对儿女的责任早已尽到,现在是该我们尽孝的时候了。妈,您可千万别再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您不知道,在我们心里,您过得幸福,身体康健,每次回家叫一声妈,您能回答,对我们来说是多大的欢喜吗?俗话说“家有二老,如有两宝”,您和老爸,就是我们家的宝。

  妈,这辈子能做您的女儿是我莫大的幸运,谢谢您所做的一切,我以一声“妈妈”为报酬,肆无忌惮地向您索要一切,您以一声“妈妈”为枷锁,向我付出一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借着这个节日的喜庆氛围,我与您说了许多心里话,发自肺腑的叫您一声“妈妈!”道一声:“妈妈,您辛苦了!”

您的儿媳:寇明敏

2021年3月8日

  (推荐单位:榆中县一悟小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