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状背后的“硬骨头战士”(有声朗读)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奖状背后的“硬骨头战士”(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08 11:54

奖状背后的“硬骨头战士”

文  章/高   丹

朗  诵/高   丹

 

  铁道兵纪念馆收藏有一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颁发的奖状。这张奖状是颁发给谁的?获奖者为何能获得这一殊荣呢?这张奖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颁发的,获奖者名叫张春玉,他被授予了“铁道兵硬骨头战士”的称号。授予他称号的缘由是“一九六五年六月三十日在执行施工任务中,在发生意外塌方的危急时刻,舍生忘死,奋勇抢救战友,不幸身负重伤。”张春玉是谁,1965年6月30日又发生了什么事呢?

  张春玉,1941年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贫苦农民家庭。解放后,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1963年3月,张春玉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一年,为了开发大兴安岭,国家决定修建嫩林铁路,张春玉随所在连队远赴大兴安岭加格达奇修建铁路。

  1965年6月30日,已经是铁3师13团16连副班长的张春玉带领战士们在朝阳山1号隧道施工。他们干劲十足地挥舞铁锹,装运石碴,开山放炮的爆炸声不绝于耳。一块坚石划破了张春玉的虎口,他摊开布满老茧的手掌,用嘴吸了一下流血的伤口。

  突然,一块钢盔大的石头从隧道顶部掉下来,打在战士郭凤堂的安全帽上,郭凤堂随即昏倒在地。与此同时,碎石仍在不断下落,战士们立刻意识到这是大塌方的迹象。郭凤堂生命危急!

  紧急关头,在安全区作业的张春玉,一个箭步扑到郭凤堂身边。可这时,石块掉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眼看抬走郭凤堂已经来不及了。张春玉用全身力气将郭凤堂猛地一掀,让他脱离险区。可就在这一刹那,“轰隆”一声巨响,一块万斤巨石塌落下来,巨石边缘的凹陷处把张春玉腰部以下卡住了。他的左腿被当场压断,右胸三根肋骨也被碎石砸折。张春玉顿时昏迷过去。

  卫生员赶来,给张春玉注射了两针强心剂。战士们也想尽各种办法搬开这块巨石。可是,大绳拉,拉不动,铁棍撬,撬不起……几分钟后,张春玉睁开了眼睛,像要说什么,可又发不出声音来。

  战友把耳朵贴近他的嘴唇,只听他急切地说:“郭凤堂救出来没有?别的同志都好吗?快去救郭凤堂,我不要紧,快,快去……”听到这些话,在场的干部和战士们一个个热泪盈眶。张春玉对大家说:“别为我难过,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革命流点血算不了什么!”

  张春玉在巨石下足足被压了两小时四十分,他用钢铁般的顽强意志,抵抗着肉体上的剧烈伤痛。同志们想尽办法,最后合力用七个千斤顶支起了巨石,把他抢救出来。因伤势过重,张春玉被紧急送往哈尔滨解放军211医院。剧烈的疼痛,使他又昏了过去。当他清醒过来,看见那么多医护人员围着自己,不安地说:“你们先别管我,我没关系,快去抢救郭凤堂吧!”

  在医院里,张春玉以惊人的毅力,与伤残顽强搏斗。他的左腿粉碎性骨折,左胯骨脱臼,先后做过四次手术。一次手术中他疼痛难忍,却鼓励医生说:“做吧,大胆地做吧,我能坚持住,只要能治好我的腿,让我回到连队修铁路,任何痛苦我都能忍受住!”

  经历了生死考验,张春玉的意志更加坚强了。出院后,他回到了日思夜想的部队,立下誓言:我这一辈子,愿做一把泥土,一块石子,一根枕木,铺在通往共产主义的大道上,让革命的列车从我身上通过,全速前进。

  当问起那次舍身救战友的感想时,他说:“这是我一生中感到最骄傲和自豪的事,虽然为此付出了终身残疾的代价,但我终身无悔。比起牺牲的战友,这算得了什么。幸运地保住一条命,就是让我留下来继续为党工作。”

  1966年3月,铁道兵机关给张春玉记一等功,同年9月,国防部授予他“铁道兵硬骨头战士”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状。张春玉的精神感染和鼓舞了大批参加大兴安岭会战的年轻人,成为军队和地方学习的榜样。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