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潍坊劳模 | 孙德东:在盐碱滩涂上书写劳模精神新篇章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潍坊劳模 | 孙德东:在盐碱滩涂上书写劳模精神新篇章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4:3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范留 徐延波

  今年60岁的孙德东,是山东潍坊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人,也是潍坊市劳动模范,他凭着“踏踏实实就是干”的劳模精神,组建“村集体+企业+农户”的青阜农业综合体,修渠建库,引淡水降盐碱,进行大面积土地整理和土壤改良,推行规模化、多元化、标准化种植,建成了拥有完备种植产业链、面积覆盖十多万亩的良田,走出了一条农业振兴的青阜模式。他所在的青阜农业综合体也被潍坊市总工会评为市级“工友创业园”。

  引水拓荒,改良盐碱地

  以前,孙德东所在的青阜村等地,农田的土质盐碱化程度高,种植粮食作物难度大,遇到年景不好经常颗粒无收。“我出生在这片盐碱地上,老一辈人流传着‘十年九不收’说法,很多老农民对于种地这件事感到很绝望。”对于曾经种地难的艰难岁月,孙德东依然历历在目。

  孙德东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承包经营过盐业公司,干过化工,虽然自己的企业顺风顺水,但眼瞅着昌北大片的土地收不了多少粮食,他倍感焦虑。把全国最大的卤水储地变成良田,必须首先从根本上解决水源和土质的问题。2015年,改变青阜的计划开始了。

  “引水!”从地理位置上看,青阜村往东距离潍河大约20公里,引潍河水解决灌溉水源问题成为孙德东与大家形成的共识。

  “光铺设管道就得投入1800多万元,什么时候能收回投资?”家人和村民们从开始一度质疑引水工程的可行性。但在孙德东看来,只要有可行性,想干的事就一定要干成。他拿出自己多年经商的全部积蓄,全身心投入到引蓄水工程建设上来。近年来,青阜农业综合体先后投资1.7亿元,铺设管道37公里,打机井40眼,终于把滚滚潍河水引到了青阜田间。

  有了水,就可以进一步解决土质问题。在孙德东和村“两委”的带领下,青阜村先后与国家、省、市科研院所和大中专院校组建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站、病虫害监测站和由16名兼职专家参与的科研攻关团队,依托人才和科技支撑,通过深翻压碱、提取地下卤水等形式改良盐碱地2.5万亩,通过种植苜蓿、棉花、中药材等耐碱作物来逐步改良盐碱土壤。这些地块经过改良后,种上了玉米、小麦等主粮作物。

  流转土地,规模经营

  土壤改良获得成功后,结束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状况,实行规模化种植势在必行,也成为大部分村民的共识。为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2017年,组建成立了昌邑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青阜农业综合体的经营主体。其中孙德东的丰瑞公司以资金、设备、技术入股,青阜村集体以蓄水湾塘、“四荒地”入股,村民以承包土地入股,阜瑞公司每年把经营利润的60%拿出来进行股权分红。

  阜瑞农业刚成立时,全村364户有359户以承包土地入股,每户每年可增加收益1000元以上。青阜农业综合体的这种运营模式让农民获得土地流转、股权分红、经营务工等多种收益,解决村民“打工顾不上种地、雇人种地成本高”等问题。2020年底,企业为村民分红100多万元,村集体和村民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种地是个实在活,账谁都会算,别和百姓玩心眼,农业不是商业,要让利于老百姓,才能得民心。”孙德东说,土地大规模流转后,原先依附于土地的农民解放出来,有的进城打工,有的当地就业,村民不但有土地流转租金这块稳稳的收益,还可享受一份合作社股权分红,原先手里的那份薄田如今成了“香饽饽”。近年来,青阜农业综合体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进行大规模标准化经营。目前,整村土地流转村庄达到15个,托管土地辐射龙池、卜庄等周边多个乡镇,全部流转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0.2万亩。

  青阜农业综合体因地制宜,实现了玉米、小麦、棉花、花生、小米、大豆、苜蓿、高粱等作物的多元化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种植、经营和管理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乡村振兴,再续传奇

  近年来,孙德东所在的青阜农业综合体还投资1.2亿元购置大型拖拉机、智能配肥机、植保无人机等国内外先进农机装备300台(套),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日烘干能力1050吨的粮食烘干塔和5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库,形成了耕、种、管、收、烘、储、销一条龙社会化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经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青阜农业还加快实施“互联网+”工程,对接全国供销社“供销e家”及省市供销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农资、农产品社区两个电商平台,逐步打造了“网络+实体+配送”运营模式,推动了线上线下联动经营,有效开拓了市场,增加了销量。2019年以来实现线上销售收入1600多万元。

  不图安稳、不走老路,敢闯敢试、埋头苦干,这是潍坊昌邑柳疃镇青阜村村民们对孙德东的普遍评价。青阜农业综合体近年来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新修道路、栽植绿化苗木,村庄道路硬化率、亮化率、环卫托管率均达到100%,村庄一改过去脏乱差的老面孔,街路整洁、村风文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2020年,青阜村成功通过评审,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

  如今,深秋时节,放眼望去,现在的青阜一望无际的土地上勃发着旺盛的生机、连片的沃土散发着沁人的清香、波光粼粼的水库浇灌着丰收的希望。

  敢叫盐碱滩涂变良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劳模孙德东的“硬核”做法令人钦佩,相信青阜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