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郑宏圆:工会工作如品酒 点滴细节暖人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郑宏圆:工会工作如品酒 点滴细节暖人心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0:21

  她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对待工作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事事求高效,件件抓落实。她是生活上的柔情女子,对待生活温柔、热爱、充满感情,对人见真心,对事显真情。她爱美式冰咖的刺激,也爱烈酒浓香的回味。她可以身先力行、加班熬夜协调组织各种大型活动,也可以在扶贫、慰问的途中肩挑手抬物资。她就是茅台集团工会干部郑宏圆。

  2013年,郑宏圆调入茅台集团工会,任职权益保障部。从坊间听闻工会工作以“琴棋书画、吹拉弹唱”为主的性质之后,理科毕业的郑宏圆一度开心地以为自己终于可以摆脱繁重枯燥的工程图纸,开启轻松休闲的新工作模式。然而,权益保障部是一个需要多方协调的部门,日常事务多,人手少,除了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外,还要处理职工来信来访,职工维权、职工福利、各种大型活动接待、组织等工作,一下子给这个工会“小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不熟悉工作的她开始了加班苦干的日子。

  “因初来工会,她很多工作都不熟悉,特别是刚刚接手办公室的时候她也很不懂,所以她就只能靠没日没夜的加班来迅速熟悉工作,每天最早到办公室的是她,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也是她,这就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同事罗淑英说起初来工会时的郑宏圆忍不住称赞。

  “知难而进”,倔强的郑宏圆开始工作速成模式,每天加班熟悉各类资料,向同事领导积极请教学习工作要求,终于她用不到三个月时间熟悉掌握了所有工作流程,开始独当一面。之后,组织慰问公司困难职工、同集团工会各部门联合组织各种职工技能大赛、职工文娱活动等工作已经驾轻就熟。

  2020年11月,由于办公室负责人空缺,郑宏圆同时承担办公室和权益保障部两个科室的工作,工作量的增加并没有让她产生畏难情绪,反而更加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审核文稿、起草有关材料、处理来信来访、接待来人来客、配合各级部门考核检查等事无巨细,件件落实。

  2020年郑宏圆全年处理员工诉求36起,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办法讨论会20次,并代表员工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茅台集团工会“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系列活动方案》并获得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她把办公室同事都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竭尽所能去帮助他们学习和成长,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知所感传授给大家。从我进入工会开始,工作中、生活上,不管大小事,只要找到她,她都耐心指导,教导我要细心、耐心和谨慎,有了她的帮助我在工作上成长得很快,她对待工作的认真和热爱,以及拼命工作的态度,对我们影响很大。”在同事刘协眼中郑宏圆就是一个邻家大姐姐。

  近五年来,在郑宏圆与在全体公司各级工会同仁的努力下,茅台集团工会获得全总和各级有关部门的表彰累计60余次,2017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7年在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在仁怀市目标考核中荣获特等奖;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公司职工书屋挂牌“全国职工书屋”等荣誉。

  同时,郑宏圆个人2015年被评为先进员工、2018年被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优秀管理工作者。

  荣誉的加持,让郑宏圆充满了工作的动力。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是郑宏圆的职业理念。自加入工会工作以来,她从未请过假,一年有300天以上都在加班。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办公室各项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2021年,郑宏圆牵头组织《茅台集团工运史》的编写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为茅台酒及茅台酒厂的工人运动发展历史提供了较为权威的文献资料,意义重大。

  郑宏圆常说,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是作为工会人的责任和义务。

  2020年,有一名车间员工,由于对曲草过敏导致哮喘反复发作,多次住院被下达病危通知书。一次工作中再次病发,导致肺脏损伤,医生告诫必须禁止接触过敏原,哮喘再次发作会有生命危险,急需调离原岗位。  

  郑宏圆和同事蒲宗灿得知此事后,积极奔走,协调各个组织,成功为她办理了调岗。事后,该名员工写来感谢信表达了对她和同事的感谢。

  信中写道:“郑科长和蒲干事这种心贴心为职工办实事,实打实为职工服好务的工作作风,真正体现了‘关爱职工、帮助职工、服务职工’的工作宗旨,真正解决了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让我切实感受到工会‘职工娘家人’般的温暖。”

  收到感谢信后,郑宏圆和同事们都非常的感动,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是工会人的工作职责,能被职工感恩和认可,正是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的价值所在。

  郑宏圆说:“我热爱我的工作,工会工作都是很多琐碎细小却又关乎职工利益的事,就像茅台酒一样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慢慢回味,让一件件暖心小事在职工心里生根发芽,才能让工会工作在职工心中更好地开花结果,发挥工会组织真正的作用。”(陈燕)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