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王辉:“一根筋”·一辈子·一粒种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根筋”·一辈子·一粒种
——记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辉教授

  有一种信念叫“一根筋”,有一份坚守是一辈子。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获奖者、陕西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的一生,就深刻体现了这种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奋斗不止的坚守。这种信念与坚守,使其成功育出了“西农979”等一粒粒小麦良种,重振了30年来陕西小麦育种的科研优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信念:“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

  水有源,树有根。上中学时,王辉正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一度曾拿树叶、树皮充饥的他,深切体会到饥饿的滋味。这让出生于杨凌李台乡五星西魏店的王辉立誓要“学习农业科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

  为此,填报大学志愿时,王辉在第一志愿中毫不犹豫地写上西北农学院农学系,并如愿被录取。1968年,王辉以优异成绩毕业,被分配到眉县农场。1973年回校,幸运地被分配在我国一代小麦育种大师赵洪璋院士麾下作助手。在赵洪璋先生的指导下,王辉像一颗倔强坚韧的麦种,生根发芽、分蘖吐穗,很快成长起来。

  那时,王辉一边跟随赵洪璋先生做小麦区域试验项目,一边还承担着教学工作。按照常规,教学中在学生试验田上的小麦育种仅仅是做给学生看的,过后就不再保留。但不忘初心的王辉却把一年一年的数据全部留存下来,并作为他起步独立育种的珍贵参数。

  开始育种时,王辉没经费、没设备、没人手,就他“光杆司令”一个。他常常从自己的工资里抠出钱来买试验用品,设备通常从家里“顺手牵羊”。人手不够,就老婆、孩子、亲戚齐上阵。这一搞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从最初的麦田情愫,到如今育出“西农979”等十多个优质小麦品种,建起蓬勃成长的团队,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在不同人的眼里,王辉有着不同的形象。在学生眼中,王老师敬业、认真、厚道,具备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美德;在老伴眼里,成天泡在地里不按时吃喝的王辉,就像是一头倔强的“骆驼”;在女儿们的心中,父亲对小麦育种就是“一根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