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杨敏杰:邂逅“太阳能” 自办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邂逅“太阳能”

农民工执着学习、痴迷研发25年,梦想的阳光照亮现实

  湖北省通城县高中肄业的杨敏杰,怀揣告别贫困的梦想南下打工;在邂逅“太阳能”技术后,执着研究25年,终于让梦想的阳光照亮现实:从打工仔到老板,杨敏杰麾下的公司已拥有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增氧泵、太阳能诱虫灯等多个专利产品,让周边十多个县市农民受益,自办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

  心中有梦不离不弃

  1990年,读高一的杨敏杰寒假骑自行车回家,当他行至马港镇中段村时,不经意间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提着微亮的煤油灯坐在亲戚家的门槛上。那个人正是他的母亲,为了给他筹备120元学费,在严寒中求人帮忙。

  为了让母亲不再身处窘境,正月初八,杨敏杰怀揣120元学费,偷偷来到广东东莞找工作。

  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杨敏杰好不容易进了一家太阳能公司做杂工,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他觉得关键要学点技术才行。于是,一年后,他又参加公司其他部门的招聘面试,进了业务部;为了拓展市场,他每天早出晚归争取客户,可两个月下来没有任何业绩,还花光了全部积蓄。不甘心的他,又继续参加公司第二年的招聘。

  两次更换岗位,被细心的公司领导莫总发现,莫总把他叫到办公室问道:“为什么非要选择我们公司?”杨敏杰笃定回答:“我想好好学点太阳能技术。”莫总赏识他的执着,便安排他进了生产部,一年之后,他调到工程部,通过不断学习和工作,两年后调任质检部、新产品开发部。聪明好学的杨敏杰,凭借公司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技术平台,一头扎入太阳能系列产品研发。为了延长乡村公路太阳能路灯的使用寿命,他365天坚持对太阳日照温度进行监测,反复试验,使配置达到精确标准,严格掌控气候变化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影响,并且成立了光伏发电应用实验室,就监测这一项看似简单却核心的工作,他一干便是6年。

  2003年,台湾福营公司到东莞五星太阳能公司考察项目,发现开发部的杨敏杰热衷于太阳能光电应用产品的研发,并且卓有成效,遂高薪聘请杨敏杰到他们企业任开发部经理。杨敏杰在台湾福营公司工作期间,研发申请了第一项专利“光控太阳光液晶眼罩”,这项发明被台湾一家专门做变色眼镜的企业看中,开价15万元买了他的专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