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静占国:我用创新设计证明自己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天津,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谁也不会想到,这项新技术的设计者,竟是一位农民工

“我用创新设计证明自己”  

  在天津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豪华大气的新能源公交车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车的后风挡上贴着一排醒目的字:新能源汽车,应用天津松正混合动力技术。谁也不会想到,这项新技术的设计者,竟是一位农民工,他叫静占国。

  从打零工到搞设计

  静占国1980年生于河北省唐山市林西镇。1997年10月,他从唐山市大丁中学毕业后没能继续读书,来到天津打工,从事家装工作。

  “我不想一辈子只当装修工。” 辛勤的工作之后,静占国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他认识到了唯有学习才可以改变命运,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开始试着从事家庭装修的电脑设计工作。

  2003年,静占国应聘来到天津松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学历不高,一开始他只是从事电路补焊、工装制作等基础工作。“他是一个脑子灵活、悟性极高,又刻苦钻研的人。”同事如此评价他。很快大家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

  半年后,通过技能学习和竞争考核,静占国凭借过硬的功底和娴熟的技术从生产线上脱颖而出,开始负责公司研发设计的工作。

  “刚到研发部门的时候,我纯粹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周围都是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硕士生和博士生,我把他们都当成我的老师。”静占国所在的研发部门,很多设计都要通过电脑完成,静占国便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一有机会就抓住经验丰富的同事来讨教,就这样他逐步掌握了AutoCAD、Pro/E等机械设计软件。

  很快,静占国设计的绝缘垫片工装、全自动型材切割机、全自动双组份注胶机使生产效率一下提高了400%,在企业内引起了巨大轰动。文化起点不高的静占国从门外汉成为了业务骨干和创新能手。“我就靠自己的悟性和勤奋,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让我有了进步的动力,要求自己必须以百分百的努力来工作。”静占国说。

  发挥特长创新技术

  从2001年天津松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历经三次成功转型升级,到快速调整产品和技术发展路线,公司终于迈上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高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领域三分天下有其一。

  “我就是要不断创新设计,证明自己。”静占国说。2004年,静占国开始负责公司的机电设计工作,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台无霍尔动自行车控制器、首套电动自行车控制器的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工作。那一年,公司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动自行车控制器生产商。

  此后,静占国被调入新能源汽车事业部进行研发工作,开始发挥自己的特长,他的创意思路层出不穷,创新技术效果明显。公司第一台混合动力公交车驱动系统诞生,在天津市实际公交线路上,实测节油率达到25%~32%。

  “要向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领域进军。”2009年,静占国专门负责电动汽车控制器的结构设计、装车调试和产品验证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公司第一台电动汽车用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系统诞生,工作效率达94%,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公交车混动系统节油的关键是实现怠速停机功能。静占国发明的“常压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在发动机不启动的情况下,方向盘照常可以转动,仅这一项发明就让整个动力系统节省10%左右的油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