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郭现敬:80后农民工的“根雕”人生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截枯根在他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

80后农民工的“根雕”人生

  一块废弃的树疙瘩经过他的雕琢竟变成精美的艺术品,一截枯根在他的手中竟能化腐朽为神奇。他就是现年30岁的临漳农民郭现敬,10多年潜心研究雕刻艺术,手握刻刀演绎精彩人生。

  到2013年,郭现敬在外整整打拼了10年。近日,在河北临漳县前赵坦寨村,记者找到了郭现敬的根雕工作室。室内摆满了惟妙惟肖、形态各异的根雕。郭现敬说,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初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县城古邺画院第一次接触到木雕,引起他浓厚兴趣,随即产生了学习木雕的想法。

  郭现敬2003年初中毕业后就决定学习木雕,遭到父母的极力反对,父母认为只有上高中考大学才有出息。而郭现敬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一人去了河南郑州学习木雕。临走时他劝父母说,“爸妈你们不要生气,虽然儿子没有继续上高中读大学,但以后一样会有出息!”

  到郑州后,为了学费和生活费,郭现敬利用学习之余在附近的木雕厂打工挣钱。“那时,我只要有空就拿着废弃的木头练习雕刻,最终由原来的勤杂工变成了技术工。”郭现敬说。

  2006年,郭现敬的根雕作品在郑州地区比赛获奖,他所在的木雕厂聘他为根雕专业技术指导。

  2013年,两个妹妹相继成家。为了照顾父母,郭现敬选择回家乡。他拿着自己积攒的钱购买了根雕工具,在家门口做起了根雕。

  起初,当地人对木雕的东西还不怎么感兴趣。他只好在家又开了间超市,以维持根雕店的开支。

  为了在家乡推广根雕艺术,他开始免费为村民雕刻,把树根做成动物、假山等工艺品,有的做成凳子、茶几等实用物,就这样,根雕慢慢地得到村民的喜爱,走进了村民家中。

  “以前的树根一般都是烧掉或丢弃,既污染又浪费。现在好了,树根打造成茶几等物件,既漂亮又实用。”前赵坦寨村村民郭现周说。

  不起眼的枯木树根经过郭现敬的巧妙构思,意趣盎然。“根雕一般根据树根的自身形态雕刻,尽量保持树根原来的韵味。像枣木、榆木等硬度高的适合根雕,经过手工雕刻,最后到抛光、上蜡等工序后,一件作品就完成了。不上漆,不上油,这样保持了木头的本色。”郭现敬说起根雕来头头是道。

  前不久,郭现敬的根雕作品被该县同城一线牵婚姻中介有限公司经理看中,该公司给予他5万元资金作为创作支持。“我的梦想就是让根雕艺术在家乡发扬光大,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郭现敬说。(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中工网通讯员 王俊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