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彭千栋25年成就“鞋面大王”:“想出头只有埋头做事、用心做事”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常德利峰鞋业总经理彭千栋夹着文件包,带着人事主管,急急匆匆赶到桃源县人力资源市场。不到6个小时,在潮水般的求职中就招到30多名员工。

  作为一个普通农民工,彭千栋用25年从流水线上的打工仔做到企业高级主管,勤劳吃苦是本色。1998年自己在东莞创业办厂,2009年毅然回家乡创业,仅用5年时间就在桃源县办起了吸纳600多人就业、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的制鞋工厂。

  穷小子的奋斗法则

  桃源县有个十分美丽的村子——陬市镇长乐村。四十多年前,地道农家孩子彭千栋就出生在这里。家境贫寒,“能混个一日三餐吃饱肚子就了不起了”,至于念书升学,虽然是年幼孩子心中的梦想,可真正能坐进课堂的少之又少。彭千栋也是年少辍学者之一。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南下打工成为风潮。“打工浪潮”也冲击着桃源县。数据显示:在近百万人口的桃源,劳动力高达55.6万人,22.4万人常年外出打工,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压力沉重。1989年3月,18岁的彭千栋正式加入南下打工行列。“南下广州、深圳,由于没啥技能,从制鞋厂到服装厂,我做过很多工种。”彭千栋回忆道。最终,他在广东珠海裕元制鞋厂安定下来,成为流水线上的普通一员。他自己也没想到,这将成为他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像我这样的农村穷小子,想出头只有埋头做事、用心做事!”彭千栋说。也正是如此,虽然从事的都是简单机械的重复劳动,但肯吃苦、勤动脑子的彭千栋在同期进场的员工中脱颖而出。1991年初,他被提升为该厂成型车间主管。

  新的平台给了他锻炼的机会和舞台。担任车间主管期间,彭千栋学到了国际标准化的制鞋全套生产工艺技术、流程,也在实践中掌握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打工仔的瞬间顿悟

  1993年底,彭千栋被制鞋业界猎头公司瞄上了,几经商谈,他离开珠海裕元成为深圳聚友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

  彭千栋坦言,比起大企业的车间主管,聚友这家小工厂的生产经理职责大得多,当然,能学到的经验、知识也多得多。

  在聚友鞋业工作期间,先前在裕元鞋厂学到的管理经验和生产中积累的实际操作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刚开始,生搬硬套裕元公司的模式,发现根本不起作用,还是得根据实际情况再造新的管理模式。”在彭千栋的努力下,短短5年间,聚友鞋业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鞋厂发展成为近2000人的大型制鞋企业。

  也正是在聚友鞋业的成功经验,让彭千栋深深体会到一家企业的成立、成长,关键是靠管理和技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脑海中猛然冒出:何不自己干?

  1998年底,彭千栋迈出了“从打工者到创业者”的第一步。他在广东东莞厚街镇成立了越峰鞋厂,单独承接外贸出口单。彭千栋“自产自销式”的鞋业出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合作伙伴大多为欧美客户。既是厂长又是生产总监,既是老总又是销售员。那几年,他几乎“包干”了越峰鞋厂的所有关键环节,“给自己打工,辛苦不假,但也更来劲!”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越峰鞋厂初具规模,在东莞不计其数的制鞋企业中成功站稳脚跟。

  返乡创业者的心声

  “在外闯荡了二十年,对家乡总有一丝隐隐的牵挂。”这是以彭千栋为代表的返乡创业者的共同心声。

  2008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彭千栋参加了桃源县政府组织的联谊会,真切地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县领导一句“期待桃源籍成功人士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呼唤,撩动了他的心。“即便利润少点,至少能让老家的农民兄弟们有工作;即便得放弃一些事业,至少能离家近点陪陪老父老母。”彭千栋说干就干,2009年,利峰鞋厂正式在陬市镇成立。

  虽然刚开始的厂房是出租屋,但不影响利峰鞋厂的发展势头,不几年就形成规模。2010年10月,彭千栋追加投资800多万元,从广东新引进了两条全新的成型流水线设备,成立陬市利创鞋厂。2013年初,在桃源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再次在陬市工业园区拿地60亩,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厂区,组建了更完善的生产流水线,一座座崭新的厂房耸立在陬市工业园区。

  经营有了起色,企业却遭遇了用工难的问题,怎么办?

  “2012年一季度,厂里工人缺口30%,正当我愁得吃不下、睡不好的时候,县人社局、总工会知道了我的困难,专门为我厂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几天就解决了厂里的用工难题。”彭千栋说。他一一细数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单们部门给鞋厂开的“绿灯”:县总工会多次派人到鞋厂走访,帮助企业组建工会组织,建起了职工之家,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县人社局局长刘正华与彭千栋结成帮联对子,及时为他解决了员工招聘、培训等问题。

  在彭千栋的厂区,环境整洁,员工宿舍、食堂窗明几净,600多名员工都是附近乡镇的本地农民或返回家乡的农民工。“我是陬市本镇的农民,在这里打工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的工资,关键下班后还能照顾到家庭。”员工孙丽平心满意足地说。(记者 艾红光 通讯员 傅义华 何富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