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山里的回族村庄小学校长李春林:“在一天就要把一天的课上好”
//www.workercn.cn2015-04-0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4年前,20岁出头的李春林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的大山里,在一个叫相桐的纯回族村庄任教;14年过去,送走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李春林还是待在这所学校里,他当上了校长。

  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李春林走路一瘸一拐,行动有诸多不便。2001年,从固原农校中专毕业,在家待业一段时间后,他被分配到了离海原县城有50多公里的树台乡相桐小学。

  “一听到消息,全家人都喜气洋洋。”当年,听到工作分配的消息,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因为对身有残疾的李春林来说,这意味着一辈子的生活有了着落。虽然工作在离县城最偏远的大山里,但李春林没有任何想法,他背上行李,独自上山下乡,开始了从教之路。

  而从踏进相桐小学校门的那一天起,李春林就觉得,“回家的路是那么的漫长”。

  学校离县城的家有50多公里,全是弯弯曲曲的山路,平时坐车得一个多小时。刚上班时,农村还车少,每次回家,他都得搭乘村民的拖拉机来回颠簸。

  李春林每周才能回一次家,平时都住在学校,起居吃饭都得自己料理。离开亲人家庭,第一次独自生活,他有各种不便。每次从家返回学校,他就开始倒计时,心里盼着周末快点到来。直到两年后,在学校里,他找到了女朋友,两个人结婚成家。

  虽然身体有残疾,可李春林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真诚厚道,一来二往,赢得了一位女同事的芳心。婚后,李春林和妻子把家安在了学校里,“白天上课、看学生,晚上、节假日守学校”。

  很快,小两口就有了自己的孩子,大女儿出生后,由于工作繁忙,小两口就把孩子带到县城,由李春林的母亲抚养。又过了5年后,小女儿出生,夫妻俩照顾不过来,又交给了年迈的母亲。两个孩子都丢给了母亲,这一丢就是好几年。母亲体弱多病,带孩子又费心费力,苍老了许多,这让李春林心里有很多愧疚。

  在学校里,李春林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教学成绩好,校长每年都让他带高年级,他带的班考试成绩在全学区乃至全县总是名列前茅。在相桐小学,像李春林这样,课讲得好,会管理学生的好老师,没过几年都调走了,都去了乡镇中心学校或县城,可他一直没有变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