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玉梅:梅花俏枝头(图)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六师一○二团梧桐镇,只要提起李玉梅的名字,许多人都会翘起大拇指称赞:“那可是咱团的‘文化达人’!”11 月10 日,笔者采访了水管处职工李玉梅。

  李玉梅,一米六的个头,齐耳短发,五官精致小巧,说话语速极快,浑身上下干净利索,打眼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人。

  今年42岁的李玉梅是土生土长的团场人,1990年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梧桐化工厂工作,后来分别在番茄酱厂、八一水管处工作。24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她都是文艺骨干、积极分子。

  李玉梅从小非常喜爱美术、书法、舞蹈,尤其对十字绣、剪纸、刺绣情有独钟。她不仅多次在六师、团场举办的书法绘画、板报制作、文艺节目编排创作上获得奖励,而且凭着一手漂亮的手工编织绝活,2010 年,她成为兵团手工艺编织协会五家渠地区的第一名会员。

  李玉梅喜爱刺绣、十字绣,她聪明好学,看上的绣花式样,总能绣得栩栩如生。为了这个爱好,她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节假日里,她上网查看针法,认真学习。为了绣出一幅高质量的作品,她从选图样开始,下载打印再描出来,配色、配线,精心挑选,从不马虎,她绣的十字绣《骏马奔腾》动感十足,马蹄飞扬,让人感到了骏马奔跑的神采,栩栩如生;彩画《宝葫芦》、十字绣《梅花报春图》等作品十分生动,让人过目不忘。

  2013 年,为了参加六师、五家渠市文化能人大赛,李玉梅连续几个晚上查书本,上网,找寻适合剪纸的十二生肖图样,最后在10 套图样中选中了一套十二生肖图,然后仔细琢磨,不知剪坏了多少张报纸,最后终于剪出了十二生肖剪纸。在她的剪刀下,龙、蛇、马、鸡、免、狗、猪等形态各异,憨态可掬。在六师、五家渠市文化能人大赛上,她创作的剪纸《十二生肖图》获得了一等奖。

  2013 年冬,李玉梅被选派到河南汴绣厂学习汴绣。老师李缨手把手地为她讲解针法技巧,李玉梅用心地学,一一记在心里。短短10 天,李玉梅绣出了自己的第一幅汴绣作品《蝶恋花》。她告诉笔者:“汴绣、苏绣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要不断学习,才能掌握其技巧。”

  李玉梅心灵手巧、多才多艺,不管是珠串、剪纸、段段绣,还是十字绣、中国结等手工艺编织技术,都是她的拿手绝活。

  11 月26 日,在一○二团梧桐镇女职工手工作品培训班上,李玉梅被邀请给梧桐镇的女职工上课,传授民间剪纸和段段绣的制作技艺。在教授过程中,她耐心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各种手工编织的制作技巧,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女职工。

  在李玉梅的指导下,女职工们的十字绣、珠串、剪纸等手工艺编织技能提高很快。她们制作的各种珠串作品、吉祥喜庆的生肖剪纸,构思精巧的段段绣作品,展示了团场女职工的聪明智慧。

  李玉梅,苑如一朵枝头上绽放的红梅,在手工艺作品制作方面展示着自己的才能,引领团镇妇女走进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马立新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