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刘万红身残志坚只身传经典(图)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万红正在给孩子们讲解 《弟子规》。本报通讯员摄

  本报讯 (记者张谦 通讯员智慧萍)“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11月30日下午,在晋中市榆次区张庆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远远就传出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记者循声走进这间农房,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地引领着30多个孩子朗读国学经典《弟子规》。

  这就是由当地残疾人刘万红发起的“儿童道德文化公益讲堂”。据了解,自10月下旬以来,该讲堂已连续举办6期,先后吸引了张庆和附近村庄的30余名学生和成人走进讲堂,触摸传统文化脉搏。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间旧民房、一块小黑板、十几张桌椅板凳,就构成了刘万红传播正能量的“大讲堂”。在讲堂上,刘万红以身说教,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打动了许多听众。开办以来,每个星期日下午,张庆村的孩子们都会集聚于此,聆听他解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篇目。

  谈到创办道德讲堂的初衷,刘万红表示,自己是个残疾人,从小就残疾的身体让他经受了常人难以体会的不便,但当时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却让他感受到了常人不曾享受的温暖。然而,近年来,社会上物欲横流、人们思想道德滑坡等种种怪象,让他心里非常难过。刘万红说:“现在举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想就是要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理念,用传统文化的精髓来规范国民道德、唤起民众爱心。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学到国学经典,在先贤圣人的道德恩泽中汲取营养、茁壮成长,我就萌发了创办一个道德讲堂的念头。”

  为尽快把讲堂办起来,刘万红东挪西借筹措资金联系教室,购买课桌、板凳。榆次区一位爱心人士听说刘万红的事迹后,免费为他送来了国学书籍。与此同时,村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都主动参与进来,帮他清理教室卫生,为学生提供开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0月下旬“儿童道德文化公益讲堂”正式开讲了。几期下来,不少家长也跟着学了起来。一位姓张的家长告诉记者:“传统文化使孩子们受益匪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够感到孩子面对问题、待人处世时的变化。”

  “学习传统文化不光是诵读几部经典,而是要使其最终融入人们的生活,对人有所帮助。”刘万红说,他希望自己办的讲堂,能让更多的孩子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健康成长,也能够引导家长提升自身素质,用正确的理念关心、教育下一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