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孝子热扎克: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www.workercn.cn2014-12-05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渭干河静静地流过戈壁和农田,哺育着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儿女。住在渭干河畔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的小伙子热扎克·阿木提,谱写了一段感人的故事。

  11月24日,阿克苏地区教育局住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巴扎村工作组一行,再次去看望村里最困难的村民热扎克·阿木提母子,并为二人解决了1吨过冬用煤。

  热扎克·阿木提的父亲2001年因病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从此,他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艾尼赛木·卡日今年71岁,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脑萎缩、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因久病未及时医治,瘫痪卧床已经10年了。

  十多年来,热扎克·阿木提一直守护在母亲身边,端屎端尿,喂饭喂水,毫无怨言地照顾起母亲的衣食起居。

  每天早晨,热扎克·阿木提起床后就给母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不管多忙,他都会按时给母亲做饭、喂饭。三伏天里,母亲因为天气热睡不着,他就为母亲扇扇子;三九天里,为了不让母亲受凉,他给母亲暖被子,每晚坚持给母亲洗脚、按摩。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把母亲抱放在轮椅车上,推着她到外面散心,呼吸新鲜空气。

  “不管天冷天热,艾尼赛木·卡日身上都没有溃烂过。虽然热扎克·阿木提很穷,但他对母亲的这份孝心比金子还要珍贵。”邻居阿布拉提·米热吾顿说。2012年5月,热扎克·阿木提结婚了。可好景不长,由于常年的劳累,热扎克·阿木提患上了肺结核病和肝病。今年4月,热扎克·阿木提的妻子无法忍受穷困的生活,提出离婚,照顾母亲的重担再次落回到热扎克·阿木提一个人身上。

  热扎克·阿木提的肺结核病已经得到免费治疗,正在好转,可他的肝病一直没钱医治。因家庭贫困,热扎克·阿木提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要有活就干,不管多苦多累。母亲看到儿子这么辛苦,常哽咽着对他说:“为了治我的病,家中的积蓄都花完了,是我连累了你。”而每每此时,热扎克·阿木提总是强忍着泪水,笑着对母亲说:“妈妈,你是我唯一的亲人,我再苦再累也要挣钱把你的病治好。”为了生计,摘棉花、割小麦、犁地,什么活他都干。但有一个要求,就是干活的地方离家要近,因为他每过几小时就要回家看看母亲要不要喝水,要不要上厕所。虽然才30岁出头,但他头上已有了不少白发,比同龄人显得苍老很多。

  尤鲁都斯巴格镇领导也牵挂着热扎克·阿木提和他的母亲,镇党委书记华伟杰逢年过节都会安排专人为他家送去米、面、油,并要求巴扎村村委会在低保等惠民政策

  上优先考虑他家。

  热扎克·阿木提说:“在党和政府的照顾下,我家的日子在慢慢好起来,我一定靠双手努力干活,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通讯员/梁骏栋陈贻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