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王发财:北漂哥和他的“折腾人生”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叫王发财,来自长白山脚下,初中辍学,自学打拼走到今天……”王发财喜欢如此介绍自己。 个头不高,一张大嘴,一脸憨笑,一口东北腔外加一个俗到家的名字——这样的他,总能让人印象深刻。

  务过农,打过工,受过工伤,热衷写作,曾进城当编辑、南下做记者,得过重度抑郁症,娶到一位大学生美女老婆,二人双双北漂创业,在京城开过公司,办过公益组织,在酒吧自编自演过夫妻相声……

  今年32岁的王发财,身上有太多故事,可以写一个很长的故事,有说不出的精彩,也有说不出的“荒诞”。

  他说自己“就像一棵长在城市水泥地里的庄稼,在看似不可能的土壤里结出了灿烂的果实”。

  在与命运抗争中成长

  王发财出生在吉林省白山市的一个贫困山村,童年“在家人喋喋不休的争吵和继母的苛责中度过”。初二被迫辍学后,他虽也下田种地、上山砍柴、外出打工,但与众不同的是,他把所有积蓄和业余时间都花在了买书、看书上——各种各样的文学书。

  洗碗工、洗车工、推销员、街头被城管追逐的卖菜小贩……这些营生,王发财都干过,也被黑老板骗过多次,他说:“我经历过中国典型农民工的所有困苦,心里总想着,要靠知识走出闭塞的大山,到全新的世界里去。”

  18岁那年,王发财摞下手头所有活计,全心全意投入到写作中。“整天幻想着靠写作为生,啥活不干。” 在父母和村民眼里,王发财过着“荒诞”的日子。

  “作品投出去,篇篇石沉大海,周遭的嘲讽和奚落,随时都可以把我的意志瓦解,那真是一段无比漫长的时光!”王发财苍凉一叹,转而露出灿烂笑容:“收到第一篇见报作品和稿费时,整个村子都轰动了!”

  一次偶然机会,王发财对“记者”职业心生敬畏,并萌生出用采编新闻来伸张正义的想法。当时恰好遇到吉林市一家杂志社招聘,王发财心动不已。“本科以上学历,2年以上工作经验,在省级以上杂志中发表过3篇文章”,杂志社的三条要求,除了最后一条,王发财根本靠不上边,朋友都笑他痴人说梦,但他还是勇敢地投出了简历。出乎意料的是他被破格录用了。

  王发财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他总要花更多心思去对待每一篇稿子,很快得到了社领导的认可。但巨大的工作压力,也让他患上了抑郁症,连大白天看日头都是黑色的。无钱医治,他就自学心理学,积极进行自我调试,顽强地挺了过来。

  就在大家以为这个“不务正业”的王发财在“自学成才”后会发展下去之时,他又毅然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只身前往湖南去追逐“真爱”。然而,这次命运之神并没有青睐他,他失败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