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舍身救人魂定舟山 三台农民工感动川浙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6年,三台县古井镇外出务工人员彭乾维舍身救人而壮烈牺牲在浙江舟山(本报曾报道)。时隔8年,2014年11月7日,三台县忠孝乡外出务工人员熊斌为了勇救跳海的女子,再次将生命定格在了浙江舟山,年仅20岁。连日来,浙江、四川两省的群众为之感动,纷纷以各种形式祭奠这位平民英雄。

  三次托举不幸牺牲

  “有人跳海,快救人!”11月7日上午9时许,在浙江舟山普陀区沈家门小干岛货运码头,年轻女子潘某因家庭纠纷,突然从码头高处往海里跳,周边群众纷纷疾呼。此时,海水冰冷还在涨潮。这危险一幕正巧被开车运货途经此处的三台县20岁小伙熊斌看到。见有人跳海,他立即脱掉外衣下水营救。

  冰冷的海水中,熊斌向女子跳海的方向艰难前行,不一会儿便在海里找到了跳海女子。他艰难地托起这名女子后,吃力地朝岸边游。由于体力透支,熊斌开始往下沉,但仍紧紧拉着跳海女子。据周围群众介绍,在营救期间,熊斌对跳海者进行了3次托举,尤其是最后一次托举长达七八分钟。眼看熊斌快撑不住了,岸上围观群众中,有人让熊斌把跳海女子丢下。但熊斌一直紧紧拉着女子的手,始终没有松开。随后,闻讯而来的民警和小干岛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跳下了海,最终大家接力将跳海女子救上了岸,但熊斌却不见了踪影。直到下午1点30分,在接警赶来的公安、海事、社区等部门组织抢救约4小时后,熊斌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整个身体仍保持着托举救人的姿势……

  舟山人民铭记英雄

  熊斌今年20岁,是三台县忠孝乡宠岩村三组村民。从学校毕业后,他随父母到了舟山,当起了一名司机。

  熊斌牺牲后,当地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等分别慰问了熊斌的亲人。10日下午,舟山市普陀区公安分局政委夏高峰等人来到普陀殡仪馆,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送到熊斌家人手中。熊斌的英雄事迹也引起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月11日,浙江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吴高峻一行来到普陀区殡仪馆看望慰问熊斌父母,代表浙江省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送上10万元慰问金。

  近千名被熊斌救人壮举所感动的舟山市民,更是自发多次来到码头,大家点起蜡烛,献上一束束黄白菊花,面朝大海,肃穆地鞠躬致礼。写着 “熊斌我们永远记着你”、“熊斌一路走好”等内容的横幅引人注目。

  英雄精神家乡传承

  熊斌舍身救人的消息传回家乡后,家乡的人民无不为之动容。11月10日上午,受绵阳市委、市政府委托,由市民政局、三台县政府及忠孝乡政府代表组成的慰问组,赶赴舟山市普陀区。

  慰问组来到普陀区殡仪馆,向熊斌父母转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深切慰问,带去父老乡亲对英雄的哀思和敬意。绵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德宗说,熊斌勇救他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绵阳人民和普陀人民会永远记住这位好孩子。

  在熊斌的老家—忠孝乡,当地的老百姓也以多种方式来纪念缅怀熊斌。12日,忠孝乡召开学习熊斌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庞岩村村主任熊云述说,“熊斌在关键时刻,选择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他是熊氏家族的好后代,也是庞岩村的好村民,我为他骄傲,也为他的离开感到痛心。”

  熊斌的母校—忠孝乡中心小学校开展了缅怀熊斌的主题班会。该校江老师教导孩子们要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将熊斌助人为乐的精神贯穿于自己的生活、学习之中。“熊斌哥哥为搭救一名陌生人,不惜耗尽最后一丝体力,这种高贵的行为感动了我的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积极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学生文国安说。(赵晓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