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仝磊:要干就干到最好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仝磊,济南铁路局聊城工务段阳谷线路工区工长,担任工长13年,徒步检查线路设备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两圈半,管辖设备质量始终在该段24个线路工区月评比中名列前茅,荣获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

  旅客乘坐列车的安全、速度和舒适度,都与铁路工务职工的作业标准、辛勤付出和线路设备质量息息相关。在济南铁路局聊城工务段,有一位坚持用高标准来保障线路安全的工长,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其所在工区的管辖设备质量始终在段管京九线24个线路工区月评比中名列前茅。他就是阳谷线路工区工长仝磊。

  1995年,仝磊从部队复员后成为一名铁路线路工。尽管经过了短期理论培训,但那时他对铁路线路的养护知识近乎为零。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倔强的性格和部队养成的自我要求严格,让他从零开始跋涉。以勤为径,把苦作舟,他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零的突破。1998年,他成为班长;2001年,他又全票通过民主选举成为阳谷线路工区工长。工友们选他的理由是:技术业务强,行得正、立得直,我们信任他!

  按照京九线的技术要求,钢轨轨距不超过正负1毫米、水平尺寸不超过正负2毫米就算合格,但仝磊给工区立的标准是最低标准为1毫米。这一标准对于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京九线来说,几乎是难以实现的。这也意味着他们要对各项整治施工的过程卡控有更高的技术要求、更苛刻的作业标准和付出更加艰辛的劳动。

  光凭轨检车提供的数据而不到现场掌握第一手技术资料是达不到线路质量高标准的。仝磊经过多年的线路巡检发现,轨检车只能发现钢轨高低、水平、轨向、轨距和三角坑等技术状态,但对于断轨、涨轨和螺栓松动、道床悬空等线路病害是探查不出来的,必须靠巡视、依据现场经验才能及时发现和处置。

  2012年4月的一天,仝磊在例行巡视中发现阳谷站2号道岔岔前和4号道岔岔后钢轨轨面分别出现豆粒大的斑点,他立即做好记号进行观测,发现其延续变化后,立即组织人员更换钢轨,消除了一个故障隐患。

  还有一次,仝磊徒步在上行线路巡视时,发现下行线K469+200米处有一条像带子似的光亮,经过仔细检查,确定钢轨已裂缝,如不及时处理极有可能引发行车安全事故。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换轨,保证了列车安全。像这样超前发现故障迹象、及时排除故障隐患的事例不胜枚举。

  担任工长13年来,仝磊每周要对管辖长度为68.9公里的铁路线徒步巡检2遍,累计徒步检查线路设备近10万公里。期间,京九线从时速120公里提高到140公里、160公里,仝磊所管辖的正线的线路质量始终保持着最高纪录。(记者 丛民 本报通讯员 修建勇 王仰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