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甜度大王”迟林国的草莓日记(图)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日大清早,东港市合隆满族乡犸木林子村草莓种植大户迟林国的温室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绿色的草莓苗间鲜红的果实点缀其间,迟林国姐弟忙着采摘、装箱、发货。 “眼下一天只能采摘40多斤草莓,不过市场价格不菲,零售一斤卖到99元,现在已经卖了300多斤了! ”迟林国兴奋地说,“今年我们采用了预冷促花技术,草莓开花比过去提早了差不多一个月,头茬草莓上市也提前了20多天。辛苦一年,终于看见回头钱了! ”

  “每一个找我咨询种草莓的人,我都叮嘱他,种草莓和造原子弹是一样的道理,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大意。 ”迟林国自信地向记者介绍。

  浏览迟林国的微博,记者探寻着迟家草莓生长足迹:

  5月初,翻地育苗。5月20日,草莓小苗种了50多天,开始走茎了。 6月8日,前一年的草莓拔秧,休养土地。 7月9日,农家肥翻拌两遍。 7月11日,人工拔草。农民不知道有机的标准,但是明白种自己能吃的草莓,就是不用除草剂。 7月23日,内置式秸秆生物反应堆建造。 8月6日,假植育苗。 8月10日,一大早都在浇水抗旱保苗。 8月22日进库预冷。 8月26日,预冷促花是麻烦,每天早8点出库,晚4点进库。 8月29日,这个天气适合草莓定植,草莓种植户大忙的季节来啦! 9月5日,预冷促花苗定植。 9月24日,直栽草莓苗第二遍打叶。标准:只留一叶一心或者两叶一心。控水控旺,防徒长!叶面喷施硼钙镁微量元素。 9月12日,秸秆草莓的优势:缓苗快。这个阶段管理要点:控水,擗老叶。 9月24日,外置式秸秆生物反应堆建造完工,开始供应二氧化碳。 9月27日,滴灌中间挖沟,然后草莓盖地膜,打眼掏出草莓,注意:滴灌沟不要太深,4厘米左右。地膜眼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小了容易烂根,大了不保水! 9月28日,地膜覆盖完后在垄沟用稻壳压住,可以保温防寒降湿透气。 9月29日,这个温度光照适宜花芽分化,应该开始准备扣塑料布保温。 9月30日,声波农场,给草莓听听音乐。 10月18日,秸秆草莓开花,今天蜜蜂进棚,预计40天以后11月底草莓成熟上市。10月29日,牛奶原液肥制作完毕,密封发酵。 11月14日,安装黏虫板和熏蒸灭菌器。 11月23日,草莓红了,头茬草莓正式上市。

  迟家草莓80%左右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一个大棚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在网店里,不少人会问为什么咱家的草莓比其他家的草莓要贵,我所能保证的是,咱家的草莓绝对没有激素膨果剂之类对人身有害的东西,我把这种草莓称为良心草莓、放心草莓。”迟林国由衷地说。在去年和今年的丹东市草莓大赛上,迟林国选送的草莓蝉联两届“草莓甜度大王”奖、草莓食品安全奖。

  迟林国不贪求规模的大小,他的合作社只有姐弟3家6人12亩大棚。 “我深深迷恋一个人全情投入于自己手艺时的样子,无关这手艺是写代码还是扫大街抑或是种草莓。不为任何人,自己就是最大的理由,不苟且、不应付、不模糊,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做与世界呼吸吐纳的接口。种草莓也是这个道理! ”这是迟林国微博里的一段话,也是他发展草莓的理念。

  (图为草莓大棚内,迟家人在收获精心种植的“良心草莓”。□本报记者/蔡晓华 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