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子锋:从焊工到名企管理层储备人才(图)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80后小伙刘子锋。

  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南方最大的豪华车生产基地。公司拥有各类专业和技术人才上千人。学历不高的80后小伙刘子锋是如何脱颖而出,从最基础的点焊工一步步成长为知名车企的管理层储备人才呢?怀揣强烈的好奇心,记者近日走进长安标致雪铁龙生产车间。

  刘子锋今年30岁,来自广东河源。2003年,19岁的刘子锋技校毕业后进入一家广州知名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点焊工。“当初和我一起进公司的有8个兄弟,但没过多久,大家都辞职了,最后只剩我一个人。”刘子锋坦言,做点焊工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要举着笨重的机器连续作业12个小时,夏天里车间热得透不过气,下班时身上和脸上都挂着厚厚一层灰。为了学好汽车制造技术,刘子锋不但不怕辛苦,还自加砝码努力锻炼,别人做一遍,他就做十遍,总是要把工作做到最好,入职当年,刘子锋就成为该公司的优秀员工。此后,刘子锋入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同样是从点焊工做起。在人才济济的知名企业,刘子锋明显感到技不如人,为此他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勤学苦练,最终成为班组的技术标兵,先后担任班长和组长职务。而为了更好地和日籍技术专家交流工作,刘子锋还自学了日语,考取了二级证书,成为公司唯一拿到日籍补贴的工作人员。2013年3月,为了和深圳的家人团聚,刘子锋应聘到刚刚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整车制造部焊装车间,同样是从基层工人做起。在长安PSA工作了约5个月,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近10年的工作经验,刘子锋成为DS6车型的侧围班长,主要负责班组安全生产、品质、成本、员工等管理工作。

  今年7月以来,刘子锋率先响应公司的合理化改善建议活动,他提出的建议被工会主席推选为向公司高层报告的样板。在他的带领下,整个焊装车间向公司提案1877件,每年可为公司节省1600多万元。今年9月,DS6车型上市后,销售十分火爆,为满足市场需求,必须将汽车侧围生产节拍提高约40%。作为班组领头人,刘子锋立刻组织开展分析,通过改善夹具,调整生产工艺布局,有效提高总生产节拍达40秒;通过外观质量改善活动,凹陷率从10台/天下降至0台/天,胜利完成了产能提升的重任。今年,刘子锋作为组长代表,还被评为公司优秀团队成员,成为公司管理层储备人才。

  “我学历不高,相貌平平,家庭条件也不好。我的人生没有退路,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对于自己如今取得的成绩,刘子锋归纳称,“我一直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并且拼命努力实现它。而且做人要谦虚、质朴,我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如今的刘子锋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而他也在不断地超越自我,为自己的梦想,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杨明铭 通讯员 王飞亚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